膽結石患者有什麼禁忌?

膽結石指膽囊或膽管內因各種原因導致石頭形成的疾病。導致膽結石的常見病因有:

1、很少活動。不僅是不運動,體力勞動也很少參加,長時間這樣下來,就會導致膽囊收縮能力減弱,導致膽囊排空延遲,膽汁在膽囊內淤積,膽鹽會析出,日積月累即會形成結石。因此,膽結石患者第一點要忌靜主動,動的多了,加強膽囊收縮能力,保障膽汁的順利排出,減少膽汁淤積。

膽結石患者有什麼禁忌?

2、過度肥胖。主要是高脂高糖的攝入,增加結石形成風險。因此,忌胖,應控制體重。

3、不喫早餐。長期不喫早餐,不利於晨起膽汁的排出,這樣會增加膽汁的濃度,易於細菌繁殖,進而形成結石。因此,忌不喫早餐。堅持喫早餐可以促進一夜所分泌的膽汁排泄,降低結石形成的風險。

膽結石患者有什麼禁忌?

4、飯後久坐。飯後就做會影響膽汁酸的重吸收,久而久之,會引起膽汁中膽固醇和膽汁酸的失衡,膽固醇易沉積,形成結石。因此,忌飯後久坐。飯後應適當的進行活動,不建議劇烈的活動,可能會導致其他消化系統疾病的發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