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社會,越來越多的人習慣晚睡,導致早上起不來,直接跳過早餐去上班。但不喫早餐不僅容易低血糖,久而久之,還易引發膽結石

案例

30出頭的嚴先生總覺得右上腹隱隱作痛,進食油膩後還會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經過檢查治療,醫生在他的膽囊裏取出100多顆結石。而這,與他經常不喫早餐脫不了關係。

膽結石究竟是怎麼回事?它有哪些危害?除了不喫早餐以外,還有哪些誘發因素……

膽結石的分類及形成

膽結石又叫膽石症,是膽的常見病、多發病,幾乎每10個人中就有1人患有膽結石。根據其組成成分的不同,膽結石主要可分爲兩類:膽固醇結石膽色素結石

1

膽固醇結石

膽囊中的膽固醇是以液態形式存在於膽汁內的,它與卵磷脂、膽汁酸之間有一個平衡關係。一旦平衡被打破,尤其是卵磷脂和膽汁酸明顯減少後,膽固醇過分飽和,就會結晶析出,越變越大形成膽結石,其顏色多爲白色

2

膽色素結石

膽色素結石包括膽色素鈣結石黑色素結石。其中,膽色素鈣結石較爲多見,它是由遊離的膽色素與鈣離子結合而成,呈泥沙樣,多爲黑色

警惕!大多數的膽囊癌都與它有關!這些常見習慣太危險了

不過,臨牀多見的是混合型結石,呈黑褐色,形狀各異,位置隨機。

2

膽結石的四大危害

嚴重時可危及生命

膽結石本身是無害的,但它會對膽囊、膽管甚至胰腺產生不良影響,從而危害人體健康。

1

急性膽囊炎

結石會對膽囊產生機械摩擦,損傷膽囊粘膜;膽囊在收縮過程中,還會壓迫結石,阻塞膽囊管,誘發急性膽囊炎

急性膽囊炎表現爲進食油膩或飽餐後右上腹陣發性絞痛,伴隨右肩背部放射痛。嚴重者可能出現噁心嘔吐、發熱等症狀。若不及時治療,可能併發膽囊積膿、穿孔等,甚至危及生命。

警惕!大多數的膽囊癌都與它有關!這些常見習慣太危險了

2

急性膽管炎

膽囊結石,尤其是較小的結石,很容易隨着膽汁排泄進入膽總管,成爲膽總管結石,從而可能引起膽管梗阻,誘發急性膽管炎,表現爲腹疼、發熱、黃疸

如果膽管阻塞完全,膽道內細菌感染嚴重,則可能導致更爲嚴重的急性化膿梗阻性膽管炎,出現頑固性的低血壓、神志改變、過度亢奮等。一旦膽道感染髮生了循環和神志的改變,死亡率可高達70%

3

急性膽源性胰腺炎

在中國,60%的急性胰腺炎與膽石症有關。膽囊和胰管在十二指腸乳頭處匯合,共用一個出口,如果此處被掉落的結石堵塞,則會造成胰管和膽管共同梗阻,使得胰液排泄障礙或膽汁進入胰腺,誘發膽源性胰腺炎

膽源性胰腺炎可能表現爲上腹正中或偏左處疼痛,並持續加重,同時伴隨有噁心、嘔吐、腹脹、黃疸等症狀,嚴重時甚至危及生命。

警惕!大多數的膽囊癌都與它有關!這些常見習慣太危險了

4

膽囊癌

膽囊結石也會誘發癌症?是的!

膽結石是膽囊癌發病的主要誘因,85%的癌變與膽囊結石有關!這是因爲膽囊結石長時間刺激膽囊管壁或膽囊粘膜,容易誘發慢性炎症,引起組織增生變成腺瘤,增加癌變的可能性。

據統計,有膽囊結石的人比沒有膽囊結石的人,患膽囊癌的機率高7倍;結石大於3cm的比小於1cm的危險性高4倍

膽囊癌是癌症中的“王中王”,它起病相對隱匿,大多數發現比較晚,治療效果很不理想,5年生存率僅爲5-13%。但如果能在癌症突破膽囊基底膜之前發現並治療,生存率則會大大提高。所以,膽結石患者最好3~6個月複查一次膽囊。

警惕!大多數的膽囊癌都與它有關!這些常見習慣太危險了

【這些症狀可能預示膽結石】

01 腹痛

常在進食油膩食物數小時後發生,表現爲右上腹陣發性疼痛,可向肩背部放射,老人還可能出現心絞痛。

02 消化不良等胃腸道症狀

膽結石可能阻礙膽汁排泄,從而影響消化。患者進食後,尤其是進食油膩食物後,可能表現爲上腹部隱痛、飽脹,伴有打嗝等,易被誤診爲胃病。

03 發熱或皮膚、眼睛發黃

若出現這些症狀,預示疾病較爲嚴重,可能已經發生了肝功能損壞,應停止食用油膩食物,及時就醫。若同時出現腹痛,則應停止進食,立即就醫。

哪些因素容易誘發膽結石?

文章開頭提到,不喫早餐會誘發膽結石,這是因爲膽汁經過一夜的濃縮聚集,在早晨濃度最高。如果此時沒有進食,就很可能導致膽汁中的膽固醇沉澱析出。久而久之,就會形成結石。所以喫好早餐很重要。

那麼,除此之外,還有哪些因素可能誘發膽結石呢?

1

飲食不均衡

長期過量食用高脂食物、甜食、精米白麪等,容易導致膽固醇含量上升,不能溶解在膽汁中的膽固醇就會析出結晶,形成結石。但長期低脂飲食也不好,因爲低脂容易導致膽汁缺乏及營養不良,也可能誘發膽結石。

此外,維生素A、E的缺乏,也會影響膽固醇代謝,增加膽結石風險。所以,生活中應儘量做到飲食多樣,保證營養均衡。

警惕!大多數的膽囊癌都與它有關!這些常見習慣太危險了

2

久坐不動

長期久坐不動,膽囊肌肉的收縮能力也會變差,影響膽汁排出,從而易造成膽汁淤積,爲膽結石的形成創造了條件。

3

糖尿病、肝硬化

在我國糖尿病患者當中,約有31.5%的患者合併有膽結石。糖尿病患者內環境和代謝比較紊亂,容易影響到脂質代謝,可能誘發膽結石。

肝硬化患者的膽汁成分改變和膽囊收縮異常,患膽結石的概率也相對較高。

警惕!大多數的膽囊癌都與它有關!這些常見習慣太危險了

4

激素

膽結石的男女發病比例大約是1:3,成年女性,尤其是產婦、服用避孕藥者更爲常見,其原因是雌激素對結石形成有一定的促進作用

5

年齡

隨着年齡增長,肝臟分泌運輸膽汁的功能下降,使膽汁容易沉積形成結石。老年人如果發生膽結石,症狀往往較爲嚴重,甚至可能併發心臟疾病。

6

遺傳

膽結石的遺傳性非常明顯,如果家中近親有膽結石患者,則自己患膽結石的機率也會增加。

警惕!大多數的膽囊癌都與它有關!這些常見習慣太危險了

此外,吸菸、肥胖、不愛喝水等人羣也是膽結石的“偏好者”。所以,要遠離膽結石,就必須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得了膽結石,怎樣辦?

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的主要作用是消炎、促進膽汁分泌,從而幫助排出結石。如果是膽固醇結石,可以通過口服溶石藥物使結石表面的膽固醇慢慢溶解,讓結石變小。但對於膽色素結石,目前還沒有較好的口服溶石藥物。

如果是頑固性或者結石較大的膽結石患者,通常需要結合手術才能徹底解決膽結石。

手術治療

1

保膽取石手術

如果膽囊形態、功能正常,結石數量少、大小適中,且無上腹手術史、肝硬化等病史,一般建議採用保膽取石的方法。即使結石掉到膽總管裏,也可用膽道鏡進行套取。這種手術的缺點在於,膽結石很可能會復發

2

膽囊摘除術

膽囊摘除術是治療膽結石的主要方式之一,它能有效防止膽結石復發,但一般來講,不提倡過於積極的預防性地切除膽囊。

雖然切除膽囊一般沒有嚴重的併發症,但還是會對食物消化造成一定的影響。如果已經做了膽囊摘除術,要注意控制高脂食物的進食量,否則有造成脂肪瀉的可能。

警惕!大多數的膽囊癌都與它有關!這些常見習慣太危險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