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大醫生,和我一起學健康,漲姿勢~


有兩種體積小卻危害大的“異物”,在您的某個器官中如果待久了,再加上衆多危險因素的“雪上加霜”,就可能發生癌變,而且走向的是一種被腹部外科專家們稱爲癌症“王中王”的癌!這種癌早期症狀不明顯,生長得極爲隱匿,兇險程度卻比胰腺癌更甚,五年生存率僅爲5%-10%!要想預防它的發生,就要格外警惕它的前身!

膽囊結石

第一類容易誘發膽囊癌的“異物”,就是人羣發生率幾乎達十分之一的膽結石。膽囊結石本身無害,主要是在膽囊裏可以引起膽囊的炎症。

病例:

舒阿姨,61歲,三十幾歲查出有泥沙樣膽結石,30年無症狀,無疼痛,也就沒有足夠重視,在最近幾個月,症狀突然發作,後背放射性疼痛,去醫院就診,發現結石掉到了膽管裏,接受了膽囊摘除的手術治療,術後病理髮現,已經引起了惡性腫瘤的變化,是早期膽囊癌。

專家告訴我們,病史很長容易導致結石掉到膽管裏,引發膽管結石;病程長的膽囊結石癌變機率高。舒阿姨在術前沒有任何證據表明是癌症,說明這個病起病比較隱匿,發現的時候都比較晚。

膽囊癌是癌症中的“王中王”,起病相對隱匿,大多數發現比較晚,能夠得到有效治療的比例非常低,5年生存率僅5—13%,女性發病率是男性的3—6倍

警惕!這些常見生活習慣容易誘發膽囊癌變,不知道的人太危險

1、哪一種結石最可怕?

膽囊結石主要分爲膽固醇結石和膽紅素結石兩大類,膽固醇結石由膽固醇結晶逐漸形成的,白色居多;膽色素結石由膽色素的顆粒形成,泥沙樣,黑色居多。臨牀多見的是混合型結石,黑褐色,形狀各異,位置隨機。

警惕!這些常見生活習慣容易誘發膽囊癌變,不知道的人太危險

結石本身是活動的,不同樣子的結石可以通過位置的移動出現在不同位置,上圖圖2的結石可以引起膽囊流出道的梗阻而造成膽囊壓力增高,從而出現比較嚴重的膽絞痛。膽囊結石的症狀、是否容易癌變,主要與位置相關,但不代表與大小、形狀就沒有關係。

專家告訴我們,相對來說,細小顆粒樣的結石更容易通過膽囊管脫落到膽管裏。膽囊壁上的結石往往比較危險,而膽囊內的結石如果超過三公分,無論性質如何,癌變機率也將增大九倍

警惕!這些常見生活習慣容易誘發膽囊癌變,不知道的人太危險

膽結石堵在膽囊開口出是最危險的,後面的膽汁不能排出去,堵在膽囊裏,壓力增高,出現嚴重膽絞痛。

  • 急性膽囊炎症狀:右上腹進食油膩或飽餐後絞疼,伴隨右肩背部放射痛,嚴重會噁心嘔吐、發熱等。

如果結石擠出了膽囊開口進入膽管,可能會引起膽管的梗阻,出現膽管炎。膽管和胰腺是同一個開口,堵在膽管的開口會引起胰腺開口的堵塞,引起嚴重的胰腺炎。

  • 膽管炎症狀:黃疸、寒顫和高熱

2、膽結石是如何形成的?

膽汁在膽囊裏濃縮,在某種因素下,膽固醇過分飽和就容易結晶析出,越變越大就變成結石;膽色素和膽固醇、卵磷脂之間三者平衡,破壞了平衡關係,膽色素可以遊離出來和鈣離子結合形成膽色素結石。

警惕!這些常見生活習慣容易誘發膽囊癌變,不知道的人太危險

【專家提示】膽固醇攝入過多感染雌激素異常是膽結石高發的因素,45歲以上女性是膽結石高發人羣。

膽囊息肉

第二類會誘發膽囊癌變的“異物”是膽囊息肉。膽囊息肉大多數沒有症狀,往往容易被忽略,專家告訴我們,有一種息肉,發生癌變的機率非常高。

病例:

這位阿姨在2012年查體的時候發現膽囊息肉,當時問題不大也就沒有過多在意,到2018年某日突然腹部疼痛,放射性疼痛難忍,吐膽汁兒,去醫院做CT被告知要摘除膽囊,給阿姨做了手術治療,現在的情況越來越好。

警惕!這些常見生活習慣容易誘發膽囊癌變,不知道的人太危險

膽囊息肉可以分爲真性息肉和假性息肉,假性息肉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息肉,只是息肉樣的改變,它是膽固醇附着在膽囊黏膜上的結晶,多發散在的。膽固醇息肉癌變機率低,但也要定期觀察,防止引起膽囊炎症。

真性息肉往往指的是腺瘤,腺瘤樣息肉往往是單發,短時間內生長較快,腺瘤樣膽囊息肉超過1公分,癌變率可以達到30%,現有的檢查手段無法區分息肉的種類,所以,在臨牀上,只要息肉超過1公分,就要按照最有可能不好的結果處理。

警惕!這些常見生活習慣容易誘發膽囊癌變,不知道的人太危險

剷除膽囊癌變因素

1、手術摘除膽囊

膽囊是人體中比較重要的一個消化器官,在不得不切除膽囊後,是會對消化功能帶來一定的影響,但其主要功能是儲存和濃縮膽汁,失去這個功能後,我們在進食脂肪類的食物的時候,膽汁會不足,不消化就會引起脂肪瀉。不過,人有調節功能,膽囊切除一段時間後就會恢復正常的生活。

【提示】發病後是否需要切除膽囊,醫生會爲您制定治療方案。

警惕!這些常見生活習慣容易誘發膽囊癌變,不知道的人太危險

2、拒絕不良的生活飲食習慣

膽囊結石形成因素中,飲食很關鍵。過多脂肪類的攝入會引起膽固醇過多的攝入,膽固醇過飽和而出現膽囊結石;刺激的食物會引起消化功能的紊亂,消化功能紊亂,膽汁就有可能出現不正常的分泌,甚至出現反流,這樣的反流可能把細菌帶入膽道系統,細菌是誘發一些膽色素結石的因素,所以過多攝入刺激性食物有害膽囊健康。

警惕!這些常見生活習慣容易誘發膽囊癌變,不知道的人太危險

不良的生活習慣,比如躺着喫東西會影響消化以及膽汁排祕,從而導致膽固醇不被很好的溶解,消化功能紊亂還會引起腸道菌羣的失調;長期不喫早餐久坐都會威脅膽囊健康。

警惕!這些常見生活習慣容易誘發膽囊癌變,不知道的人太危險

膽固醇過高的食物,大腸桿菌污染的食物刺激性的食物以及長期不喫早餐+飯後久坐的習慣都是膽囊健康的殺手。摒棄不健康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減少膽囊病變的發生。


——

喜歡我們的文章記得點贊、轉發、收藏

有什麼想說想問的可以在評論區留言

大醫生會及時爲你解答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