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4月30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已故鐵路警察李承翰於2019年7月協助處理補票糾紛時,遭鄭姓男乘客持刀刺殺殉職,但嘉義地院認定鄭嫌犯案當下因思覺失調癥發作、喪失行為辨識能力,因此於30日宣判無罪。對此,法務部長蔡清祥錶示,殺警行為乃天地不容,絕不會讓有心犯罪者以精神障礙為由逃避刑事責任。

蔡清祥錶示,嘉義地檢署已對判決錶達遺憾,並將依法上訴;而他認為,殺警行為天地不容,國人無法原諒,絕對不會讓有心犯罪者以精神障礙為理由、藉口逃避刑事責任,法務部會持續關注此案發展。至於無罪仍需50萬元交保金,蔡清祥強調,不容許自認有精神障礙又有犯罪風險的人在外麵閑晃,傢屬也應做好監督及防範工作。

蔡清祥指齣,《刑法》雖規定“若被告無法辨識犯罪行為違法可不罰”,但鄭男到底是不是因為精神障礙而絕對無辨識能力有待深究;至於法院用這個理由判決無罪,承辦檢察官一定會仔細探討判決閤理與否,再提齣理由依法上訴。此外,他也提到,判決確定的收容人若罹患精神疾病,颱中監獄培德醫院有專科醫師可協助診治,執行層麵沒有問題。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則錶示,審判為法官不受外界乾預事項,也非法務部所轄,不便評論,但針對鄭男獲判無罪,且裁定50萬元交保,嘉檢第一時間就決定上訴並提起抗告,法務部錶示支持。雖然《刑法》第19條規定“行為時因精神障礙緻不能辨識其行為違法者,不罰”,但保障執法者的安全是基本價值,法務部將再討論鑒定結果是否會齣現落差。◇

責任編輯:王愉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