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4月30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已故鐵路警察李承翰於2019年7月協助處理補票糾紛時,遭鄭嫌持刀刺殺,嘉義地院30日認定鄭嫌因思覺失調癥發作,判決無罪。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錶示,深錶遺憾,絕對會依法上訴,為殉職員警爭取公道。警政署長陳傢欽也錶示,他感到憤怒,全體警界也對判決相當不滿。

對於殺警案遭判無罪,徐國勇錶示,他尊重判決結果,但深錶遺憾,員警犧牲的是一條年輕的生命,法院判無罪,他發自內心非常深處的遺憾,會要求警政署請檢察官依法上訴,還員警一個公道,“這是我今天最沉痛的說明”。

警政署長陳傢欽30日特地前往鐵路警察局颱北分駐所慰問基層鐵警。
警政署長陳傢欽30日特地前往鐵路警察局颱北分駐所慰問基層鐵警。(袁世鋼/雪花新聞)

陳傢欽則特地前往鐵路警察局颱北分駐所慰問基層鐵警,他錶示,他對這樣的判決感到憤怒、無法接受,全體警界也對此判決感到不滿;警政署也將聘請律師,協助傢屬上訴到底。盡管嘉義地院今天的判決十分打擊士氣,但第一綫同仁不可氣餒,警察同仁肩負維護治安的重責大任,仍要堅守工作岡位,保護善良民眾的身命財産安全。

陳傢欽指齣,警察的工作內容、勤務特性與一般公務員不同,雖然相關法律經過修法,針對攻擊警察提升瞭一定刑責;不過,警界認為,提高部分刑責仍無法有效保護員警,警政署目前正與相關單位研擬修法,要以專法專款來保護員警,讓員警可以勇於執法。

而警政署、鐵路警察局也發錶聲明錶示,判決不公、完全無法接受!警察是執行國傢公權力,殺警犯嫌應予嚴重譴責並論處重刑,否則將危及執勤安全並嚴重打擊警察的士氣。籲請檢察官依法提齣上訴,並將聘請律師全力協助傢屬,期待司法能成為執法人員勇於捍衛公權力的後盾,維護警察執法尊嚴。

前警察大學教授、國民黨立委葉毓蘭錶示,鄭嫌在眾目睽睽之下帶著凶刀上車,李員盡責要排解糾紛,現場有這麼多目擊證人,也知道發生的前因後果,法官居然可以判得下去,那就要考慮這樣的判決會對颱灣帶來怎樣的後果,要把颱灣曝露在一個什麼樣的風險中?這不隻對現任警察造成打擊,將來要如何號召有誌青年繼續加入維護治安的行列?◇

責任編輯:王愉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