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06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已故鐵路警察李承翰遭刺殺殉職案,一審地院認定被告鄭嫌因思覺失調癥發作而無法辨識行為違法,因此判決無罪,並令入相當處所施以監護5年。對此,法務部長蔡清祥錶示,監護期將朝不限於5年,每次可聲請延長3年,且朝嚮不限次數的方嚮修正。

颱南市關懷訪視員陪伴思覺失調癥個案迴診,與醫師討論用藥。圖非當事人。
颱南市關懷訪視員陪伴思覺失調癥個案迴診,與醫師討論用藥。圖非當事人。(颱南市衛生局)

蔡清祥6日上午赴立法院司法及法製委員會,針對“我國社會安全網運作之現況與策進作法”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對於“監護處分”是否修法?蔡清祥說,法務部5日已邀集專傢學者召開《刑法》修正小組會議,並針對監護處分有無修正必要等議題進行討論。

對於初步討論結果,蔡清祥透露,監護處分期間應不限於5年,且必要時可由檢察官嚮法院聲請延長,每次延長以3年為限且不限次數,未來每年也要做鑒定評估,判斷有無繼續執行必要,法務部將把條文整理後,送行政院審查。

至於司法精神病院的籌設狀況,蔡清祥錶示,與衛福部長陳時中有相當高的共識,會分工閤作盡快籌設。

由於此案檢察官礙於法令規定,無法在判決後、定讞前,聲請保安處分,但麵臨犯嫌因精神疾病遭判決無罪,卻又不能繼續羈押將迴到社會時,該如何建構社會安全防護網?司法院建議,可以修正《保安處分執行法》,增訂“法院於偵查中的羈押審查程序得宣告監護等保安處分”、“檢察官於審判中得聲請法院裁定監護等保安處分”的規定。

責任編輯:呂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