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何豪毅、邱玺臣/专访

立委陈椒华在中南部投身环保运动数十年,以时力党不分区第一名进入立法院,持续为环境保护发声,默默在各委员会间奔波质询,虽不善与媒体互动,低调却超级勤快的问政赢得官员记者的尊敬,被时力党主席徐永明吁为「陈水扁第二」。

把立委陈椒华以一个「环保人士」简化,可能会有刻板印象的某些误解。翻开她的学经历,高雄医学大学药学系毕业,清华大学辐射生物所硕士,药师考试及格,出任立委之前为嘉南药理大学食品科技系副教授,也是台湾环保联盟的第一位女性会长。大半辈子当了环运抗争者,她的知识与实务背景恐怕强过大半官员。

「过去参与环境运动二三十年,同时我也在教书,在专业部份我有基础,知道所推动的运动的困难点,刚好我也很努力在环评,环评是开发案的源头」,陈椒华强调,环评里包括水、空气、土壤、社会、经济等面向,她长期钻研下来有不少心得,过去努力过的种种,都成为她进入立法院开辟新天地的种子。

勤于质询问政 掌握与政府对话机会

谈起她进立法院后每天奔波于各委员会,无论质询议题或次数都远超过其他委员,陈椒华表示:「这些委员会跟我过去从事的环运都有相关的,当这些委员会开会,我就会很希望把我的声音,能够让这些官员也能够清楚,到底问题在哪里?」

「刚好有些陈情的案子,透过这些质询,也可以协助陈情人的托付」,陈椒华语气一如她过去从事的环运,轻声细语但影响力十分强大。

「可能我以前比较没有机会跟政府部门来做对话」,突然她拉高语调:「但过去这三个月来,我可以把握各种机会去跟他们沟通,所以我觉得这样的方式比过往在NGO或学界相比,这么多努力,效果却相对比较小。」

由于四年前曾被推荐参加民进党不分区立委,但不知何故未被接受,这回时代力量推荐出任不分区第一名,她露出难得的笑容:「时力是小党,我觉得没有包袱,所有我在关心的议题,时力都不会去否定我做的事情」,她腼腆的笑了笑:「所以我觉得还满好的,我想做的都不会被阻止」。

对于未来还有三年立委任期,陈椒华秒答:「希望未来能够成立环境资源部」,她解释,过去参与的环运让她深刻感受到政府对环境管理缺乏整体的面向,无论是在水污染、土壤污染或是空气污染都有所不足,这些污染都与环保署、经济部及农委会有关,「但是这些政府组织都没办法,只靠环保署是没办法解决的」。

未来3年将推「成立环境资源部」

她强调,这些污染必须从预防著手,政府组织必须重整,增加人力与资源,让预防环境犯罪与污染的单位整合,「台湾的问题很多,不是见总统或院长一次两次就能解决事情」,对于政府组织再造,陈椒华心如明镜。

「《矿业法》修法,或是我们时力刚刚提出来的《能源管理法》立法,还有水源区的巡守管理,这几个部份都是对环境友善的修订,再来就是节能、绿能、空污」,陈椒华向总统喊话,520的就职演说也该重视环境的议题。

照片来源:资料照片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攻占行政院踢铁板 太阳花2审逆转判魏扬等人有罪

【陈椒华专访2-1】环运30年 投身多起污染大小抗争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