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何豪毅、邱玺臣、李盛雯/专访

时代力量党主席徐永明在大选离开立法院,转为专任党主席,国会由3战将发挥,徐则正默默蓄积力量,在党内政见研拟、人才培训等贡献心力,徐永明镜头前坚持刚毅的一面,关掉镁光灯之后的他内心也十分温暖,这两者在他身上有著毫无违和的呈现。

坊间盛传时力前党主席黄国昌将参选台北市长,徐永明是否也有意问鼎,对此徐毫不犹豫秒答:「那要看整党的规划,到底怎么做会比较有帮助,可以让我们有执政的机会」。

徐永明如何诠释目前黄国昌与党中央的疏离关系?他答:「我觉得有个现象是好的,像现在黄国昌跟党内有些距离,或是退出的情况之下,党内就开始想说,当时对他那么多批评,现在忽然想说,他对党来讲其实是相当重要的」。

徐十分肯定黄国昌对时力有不可或缺的角色,但这不代表党一定要把他「包在里面」,徐永明说,黄国昌有他一些个人的想法与观察,我们应给予尊重,让他有些空间与时间。

@徐指黄国昌是千里马:你要让他跑

徐永明说,他以前常形容黄国昌是一匹千里马,「你要让他跑,不要绑住他」,他也强调,党本身也要努力,在未来重要关头时,两边(指黄国昌与时力党)都会发现其实很需要对方。

「像这次选举,选前十天全岛巡回拉票时,我就可以感觉得到,这个党其实是黄国昌在带著大家冲,我想国昌也知道,这整个党是支持他的,这方向是很明确的」,徐永明强调,在那个关键时刻,大家都明白黄国昌发挥关键的力量与影响十分巨大。

因此徐永明认为,黄国昌当前静音没有动静的状况,「我也比较不认为说,他是所谓的离开,我觉得他是比较是一种….沉潜休养,其实我们在想的方向都还满一致的。」

话锋一转,徐永明以政治学老师的角色提出看法:「整体来说,政治比较像物理学,有些方向还满确定的」,他表示,时力第一次选举时获70万票,经过一届立法院表现,「那本届选举会有一百万票就是可以预期的」,因此他认为,以目前时力党与时力立院党团的表现,在民调上来看,对接下来的议员选举就有了一定的基础。

@青年期待时力 徐:规划20年后的台湾

他表示,这是除了个人努力之外的大趋势,从一些数据上就可以观察出来,「时代力量也有这个责任去帮这群(年轻)人想20年后的事,而时代力量只要能做到这件事,这些人就会一直跟著你,到20年以后。」

徐永明分析,第三势力或小党在目前选制会非常辛苦,「但是当你有世代的支持之后,我觉得我们还是相当有机会;这不是要年轻人加入时代力量,而是年轻人已经在指望时代力量,只是时代力量自己知不知道这群人正在看著你。」

「你的主张必须要去呼应这群人,要去帮他们设想,20年后台湾是什么样子,那你要给他们怎么样的台湾」,徐永明说,这与他的小孩也有相当关系,「每天看著小朋友,就会想说,我10岁的时候可能没有他这个能力,知道无尾熊的英文叫做Koala,可是他将会遇到的挑战与条件又会跟我以前不一样,他30、40岁时的台湾会是怎么样?」

徐永明背景:
1966.05.12出生(金牛座)
学历:建中、台大政治系、政研所硕士、美国密西根大学政治学博士
现任:东吴大学政治系专任教授、时代力量党主席

照片来源:资料照片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2020功臣点将录5-2/时代力量徐永明顶下劣势力挽狂澜 从濒临全垮坚持到到守住立院党团

时代力量不分区名单出炉!小灯泡妈、黄国昌列3、4名原因曝光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