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何豪毅/台北报导

本周末即为儿童节,时力立院党团宣示将对《儿少权法》及《幼照法》提出修法,重点包含「调整师生比,降低照顾者工作压力」、「托育机构完整揭露,中央有责建立平台」、「保障家长权益,争议事件明订规则」、「提升裁罚范围,加重机构责任」及「让政府听到家长、工会的声音」等5项,以期保障儿童与青少年安全。

时代力量立委王婉谕、邱显智及陈椒华今(31)日举行记者会,宣示将推动上述修法。

针对「调整师生比,降低照顾者工作压力」,王婉谕表示,师生比与现场教师的劳动品质及心理压力息息相关,因此提出修正幼儿教育及照顾法将师生比从原先的1 : 15,降低为 1 : 13;托婴中心部分则主张增订于儿少权法,将师生比从原先的1:5,参考公共托育家园模式的配比,修正为1:4。

此外,王婉谕表示,托婴中心必须分班分群,避免人数过多集中,也降低交叉感染及有助防疫,但过往对于托婴中心的班级总幼儿人数并无规定,因此,我们主张规范托婴中心每班幼儿人数上限为 16 人。

关于「托育机构完整揭露,中央有责建立平台」,王婉谕说明,去年在时代力量的要求下,卫福部设置了违反儿少权法的公开网站,然而卫福部平台仍存在「违法资讯仅揭露不当行为之人员,但无托婴中心资讯」、「违规机构于受裁罚后,变更单位名称及负责人又重新立案经营,但揭露资料不足」的状况。

此外,教育部到目前为止更完全未建立相关网站、各地教育处公布平台的完整度跟即时性又存在落差,因此时代力量党团也提出修正案,包括中央须建立平台,公开机构资讯,资讯应包含负责人姓名、机构名称、收托人数,同时也公开更名历程、违规记录。同时儿少法及幼照法里也明订须一并揭露稽查纪录。

邱显智则针对「保障家长权益,争议事件明订规则」表示,托婴中心与教保服务机构发生疑似不当事件,或经访视、辅导或稽查有违规,家长常被蒙在鼓里,因此主张应课予主管机关针对裁罚结果召开说明会之义务,使家长掌握机构违规事实、裁罚结果、费用退还及转介措施。

另「提升裁罚范围,加重机构责任」,陈椒华说明,现行立法之授权范围不足,导致处罚结果无法彰显保护儿少安全之价值,且有鉴于托婴中心及教保服务机构不当照顾事件层出不穷,均凸显现行规范遏止效力不足,因此主张应提高裁罚范围,情节严重时,更应直接废止许可。

最后「让政府听到家长、工会的声音」部分,王婉谕指出,政府为推动儿童及少年福利相关政策,须召开咨询会,然而家长却无发表意见,另方面托婴中心及教保服务机构工作者过劳问题亦已浮上台面,上述问题却始终未获主管机关回应。因此主张政策推动之过程中,应加入家长代表、工会代表之修法。

照片来源:资料照片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抗战老兵」前行政院长郝柏村三总辞世 享嵩寿一百有二

江启臣约见吴斯怀:问政必须小心谨慎 别让原意被扭曲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