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何豪毅、邱玺臣、李盛雯/专访

时代力量党主席徐永明在大选离开立法院,转为专任党主席,国会由3战将发挥,徐则正默默蓄积力量,在党内政见研拟、人才培训等贡献心力,徐永明镜头前坚持刚毅的一面,关掉镁光灯之后的他内心也十分温暖,这两者在他身上有著毫无违和的呈现。

时代力量党主席徐永明曾是一个住在修车厂里,不会讲普通话的乡下小孩,直到他建中毕业后进入台大,受到民主启蒙后开始参与捍卫言论自由、参与学运、即其他社会运动,在美国留学返国后当教授,后来成为电视政论节目常客,直至进入国会担立委。

去年徐永明临危受命接任时力党主席,成功将原本70万政党票飙破百万,如今他更雄心勃勃地剑指2022及2024,未来时代力量不仅议员席次要倍增,政党票也要成长到200万票,并优化成为具备执政能力的政党。

@政党票拚二百万 培植年轻人为职志

虽然最近徐永明遭八卦媒体讥为隐形党主席,但不爱出风头,讲究实在做事的他,其实正默默地规划如何培养党内有志从政的年轻人,希望能让这些有潜力的年轻人具备当选议员,将来转战立委,甚至未来更是有机会逐鹿各县市。此外,他也苦思如何在本土政党间建立一个良性竞合关系,替时代力量找出一个正确的方向感,拼凑出完整的愿景图像。

徐永明发下豪语:「地方选举未来议员倍增,我觉得这是有非常大的信心」,并保证「对执政党监督,这个绝对不会松动!」

徐永明说,当立委这四年,深刻体认时力在台湾纷乱的政坛里存在的价值,「毫无背景的年轻人只要有理想有意愿为民服务,愿意付出努力参与政治改革就会受到选民支持」。

他强调,看民调支持度其实就很清楚,年轻人愿意给年轻人一个机会,在20岁到40岁间的受访者,尤其是20到30岁这一区块,时力的支持度是第一名;此外,在偏向受高等教育者的这一端,时代力量也是较多支持者,这些都是将来党征战政坛可以凭借的优势。

@获知识份子支持 不靠背景关系出头

徐永明不讳言,去(2019)年对时代力量是冲击很大的一年,党内「出现一些状况,满多战友离开时代力量」,外界因此看衰时代力量。等到他接任主席后,深深觉得政治上除了「坚持你一定要做的东西」之外,其他东西都是难以强求的。

在他的眼中,虽然时代力量不是一个资源丰富的党,不像其他立法院里面很多政治家族资源良多,但他却觉得这就是时代力量的一大特色,在立法院看到其他政党里,「年轻人想从政真的可能会先被问到哥哥爸爸是谁?有背景才有未来的机会,可是时代力量会给年轻人机会」。

徐永明强调,他在规划时代力量愿景时,总想到20年后能够给现在的年轻人什么样的台湾?而他这种对年轻人未来的责任感,已深化为对时代力量的付出及承担。

照片来源:资料照片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