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何豪毅/台北报导

来自全台30余个环保团体在立委陈椒华的号召下,今(1)日齐聚立法院,为催生20多年的「环境资源部」再度发声。环团强调,环保议题分散到经济部、内政部、交通部、农委会、地方政府等部门的事务多头马车,但环保问题悠关人民生计大事,需要政府整体重视。

藉6月5日世界环境日为题,环保团体再度聚集立法院并发起连署,呼吁政府尽速成立环境资源部,出席立委有时代力量陈椒华、民进党籍刘建国、洪申翰等人出席环团有台湾水资源保育联盟、桃园在地联盟、蛮野心足生态协会、屏东环境保护联盟等三十余人一起参与记者会。

环保团体首先说明,发起催生环资部不是现在才有的声音,而是二十多年前即在立院多次呼吁,对于环保相关的政府组织改造如何改,环团依然不满意,环境出问题要先探讨如何解决,环团于世界环境日前聚集,象征人民对环资部的期待,尤其气候变迁的问题,台湾不该再漠视,请立委负起监督审查责任。

台湾水资源保育联盟蔡志宏理事长表示,行政院早已完成环境资源部组织法草案,但因届期不连续,需重送立法院审查,行政院版草案虽不尽周全,也不够前瞻,但在组织改造上总算踏出一步,希望行政院能赶紧将环资部组织法草案重送立法院,为台湾的环境行政打下稳固的根基。

台湾蛮野心足生态协会理事长陈宪政律师说,全球气候变迁、环境污染、生态危机等议题日益严峻,以管制作为主要环境治理框架的环保署,早已不合时宜。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包括水资源保育机关过于分散、气候变迁问题缺乏整体面的因应规划单位、毒性化学物质管理问题未尽完善、濒危物种复育工作成效不彰等问题,这些都亟需成立「环境资源部」来全面性的整合。

台湾生态学会前理事长杨国祯指出,目前水利署业务有水源经营组、保育事业组、工程事务组等,但都是著重于工程上,例如规划的草屯鸟嘴潭人工湖,在生态保育上是不及格的,动工前就测到基地有石虎,但是依然硬开发,开挖了才说持续监测,说真的大机器来了,石虎还会在那里等人类吃的吗?

高雄爱树人执行长庄杰任表示,2015年6月12日森林法正式通过树木保护专章,本来就是想要解决都市树木不断被断头修剪,树木保护专业不足的问题,但到今天,每天依然看到树木被断头修剪,那些树甚至因此而死或生病倒塌,在台南压死人。面对这样的乱象,树木保护在中央却连专责的单位都没有。

屏东环境保护联盟理事张怡说明,失控的前瞻水环境,政府预计花1亿4900万绿美化恒春半岛的四条溪流。这四条溪流本来就绿油油,把原生种砍掉改种保固一年的新树种,一点意义都没有。垦丁国家公园的南湾,大湾,小湾,白砂,有污水淤积的问题,恒春的东门溪饱受垃圾掩埋场渗漏之苦,这些都需要钱处理。呼吁快成立环资部,以控制失控的水环境计划。

立委陈椒华强调,环境议题不是只有污染防治而已,牵涉到气候变迁调适、生态保育、明智利用、国土复育等,整合相关部门设立环境资源部已延宕多年,不利于推动整体国家永续发展的工作,呼吁行政院赶紧将环资部组织法草案送立院院审查,让行政立法部门一起在下个会期将环资部催生出来。

照片来源:何豪毅摄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振兴券6/2开记者会不向国会报告 蒋万安斥苏揆:藐视国会

支持双普选!立院朝野共同声明撑香港 要陆委会每季报告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