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灯,灯泡。(图/pixabay)

▲租屋处灯泡坏了算谁的责任呢?(图/取自pixabay)

记者张嘉晏/综合报导

租屋在外难免会遇到灯泡不亮的情况,这时候大家会选择默默自行处理,还是找房东呢?一名网友就分享以往的经验,吸引众人群起讨论,其中不少人都说毕竟灯泡是小钱,自己更换反而更有效率,不需要再透过房东那一层处理。

一名网友在PTT女板发文,他表示以往租房子遇到灯泡坏掉的情况时,自己和朋友的经验是「套房房东会换」,但若遇到一般住家或是店面承租,房东似乎就不管了,会要房客自费。

原PO好奇,像这种会耗损的用品,是否应该要在签约时就要讲好,「还是应该怎么去协商呢?」

贴文一出,网友们热烈讨论,有人认为应该是房东的责任没错,「自己换,下个月房租扣除灯泡费用」、「修缮属房东责任」、「房东!自己换完用发票跟房东请款」。

▲▼租屋,房间。(图/取自免费图库Pixabay)

▲不少网友认为与其花时间和房东谈,不如自己负责比较有效率。(图/取自Pixabay)

不过另一票网友认为,毕竟灯泡算是小钱,有时候和房东时间也乔不拢,不如自己出钱换还比较省事,「乔时间,多麻烦」、「如果小钱又租好几年就不会计较」、「自己换,房东灯泡颜色我不喜欢」、「自己换一换比较快」、「你跟房东谈浪费彼此的时间都超过这个钱了」。

根据《民法》第429条,「租赁物之修缮,除契约另有订定或另有习惯外,由出租人负担。出租人为保存租赁物所为之必要行为,承租人不得拒绝。」不过最没有争议的方法还是要看合约如何约定,毕竟灯泡算是消耗品,由房客负担的话也不无道理,有网友指出,有些房东会明订「入住一两个月内灯泡若坏掉,算房东负责范畴,之后的就属房客自行负责了。」

►小资女母亲节方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