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4月22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台湾台北报导)无国界记者组织近日发布〈2020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报告,点名新加坡欧威尔式“假新闻法”,形同与世界拘禁最多新闻工作者的国家为伍(中国、埃及等国)。对此,台湾新闻记者协会(记协)与台湾媒体观察教育基金会(媒观)昨(22)日也公布2019年媒体工作者权利受害事件监测结果,并提出4点呼吁。

台湾新闻记者协会、台湾媒体观察教育基金会与国际记者联盟(IFJ)日前向台湾各大媒体、媒体公会等记者发出线上匿名问卷,了解2019年台湾新闻媒体工作者权利受害情况。经为期1个月的调查中,发现以“受错误讯息及假资讯危害”共9例最多。

记协与媒观提出4点呼吁,一、台湾公民社会应提高警觉,正视新闻自由遭到侵蚀的各种迹象,以积极友善的行动,支持媒体人员;二、新闻媒体工作者的权利受害并非个案,而是整体新闻自由遭受侵蚀的表现。

三、不只新加坡,许多威权、专制与民粹主义的政权都以“假新闻”为名、以公共卫生防疫为由,限制新闻与资讯自由,值得台湾人民在崇尚政府行政效率的同时心生警惕。呼吁台湾政府在防制不实资讯的修法与执法时,应自我节制、合乎比例原则,不宜对媒体工作者个人裁罚,以免造成寒蝉效应,危害新闻自由。

四、呼应无国界记者组织在〈2020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报告指出,“政治宣传、广告、谣言和新闻报导直接互相竞争,商业、政治和新闻内容之间的界线日渐模糊,动摇言论自由的民主保障。”

台湾记协与媒观建议,台湾社会应积极支持优质媒体、独立媒体与独立记者、事实查核组织的持续运作,支持媒体从业人员的工会运动与专业自主运动。

责任编辑:英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