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主持「潜舰国造厂区动土典礼」。(图/记者林铭翰摄)

▲陆媒认为IDS是新加坡提供技术协助。(图/记者林铭翰摄)

记者林彦臣/综合报导

国造防御潜舰(IDS)日前举行建造厂区动土典礼,IDS的模型也首度曝光,台媒依照外型与日本苍龙级相似,推测是日本方面提供技术。但是陆媒则从模型推测,应该是新加坡提供协助。

根据《凤凰军事》评论指出,台湾的国造潜舰模型相当粗操,但却能从展示中看出很多关键技术细节,模型的技术细节,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国造」潜舰的真正技术背景。

台湾在1980年代从荷兰引进2艘「剑龙级」潜舰,原计划采购4艘,但是荷兰最后在中国大陆的压力下不仅停止提供后2艘,还取消了潜舰的配套武器订单,台湾军方只好透过印尼获取德国授权生产的SUT鱼雷。

▲▼新加坡海军挑战者级(Challenger class)潜艇。(图/翻摄自新加坡海军官网)

▲新加坡海军挑战者级(Challenger class)潜艇。(图/翻摄自新加坡海军官网)

评论指出,台湾就积极同时推进潜舰「国造」,著眼于美国已没有建造常规潜舰能力,所以英法德意西这些欧洲传统海军强国都曾被认为可能向台湾提供潜舰技术,但这些国家受制于中国压力,似乎也并未在实质上为台湾提供过潜舰技术。但如果从台湾此次公开潜舰模型「雪茄形舰身+围壳舵+舰尾X型舵」的特征来看,有一个低调的欧洲国家被忽略了,那就是瑞典,这三项特征同样出现在各型瑞典潜舰上。更重要的是,瑞典相比那些欧洲国家,它能通过一个隐秘的通道将潜舰技术转移至台湾。

评论称,新加坡向台湾提供潜舰技术的可能性很高。1975年台湾与新坡签署军事交流合约,长期以来一直低调地进行军事合作,例如「星光计划」,2016年还曾因香港扣留新加坡从台湾运回的装甲车,让台、新双方的军事合作成为热门话题。新加坡还曾考察台湾的「康定级」巡防舰(又称拉法叶级),促成了新加坡向法国购买「可畏级」巡防舰。

▲▼新加坡海军射手级(Archer-class)潜舰。(图/翻摄自新加坡海军官网)

▲新加坡海军射手级(Archer-class)潜舰。(图/翻摄自新加坡海军官网)

新加坡在1995年从瑞典引进4艘「挑战者」级潜舰,随后又采购了2艘更新的「射手」级。这些潜舰秉承了瑞典「哥特兰」级潜舰设计,采用「雪茄形舰身+围壳舵+舰尾X型舵」布局,而且为了避免潜舰技术外泄,瑞典与新加坡曾签订禁止其他国家或地区人员参观潜舰核心部位的协定(类似协定在国际军售中很常见)。但此前曾有新加坡媒体报导,台湾海军人员曾随新加坡潜舰出海,并对「挑战者」级、「射手」级进行过详细考察,而瑞典却并未对新加坡的「泄密」表示任何不满。

评论称,如果台湾能建造「瑞典式」潜舰,新加坡未来甚至有可能将本国瑞典潜舰的保障、维护「外包」给台湾。瑞典可能认为,透过新加坡向台湾出口潜舰技术,不仅能获得高额回报,而且有新加坡这双「白手套」,瑞典也暂时不用担心受到中国的强大压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