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主持「潛艦國造廠區動土典禮」。(圖/記者林銘翰攝)

▲陸媒認為IDS是新加坡提供技術協助。(圖/記者林銘翰攝)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國造防禦潛艦(IDS)日前舉行建造廠區動土典禮,IDS的模型也首度曝光,臺媒依照外型與日本蒼龍級相似,推測是日本方面提供技術。但是陸媒則從模型推測,應該是新加坡提供協助。

根據《鳳凰軍事》評論指出,臺灣的國造潛艦模型相當粗操,但卻能從展示中看出很多關鍵技術細節,模型的技術細節,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國造」潛艦的真正技術背景。

臺灣在1980年代從荷蘭引進2艘「劍龍級」潛艦,原計劃採購4艘,但是荷蘭最後在中國大陸的壓力下不僅停止提供後2艘,還取消了潛艦的配套武器訂單,臺灣軍方只好透過印尼獲取德國授權生產的SUT魚雷。

▲▼新加坡海軍挑戰者級(Challenger class)潛艇。(圖/翻攝自新加坡海軍官網)

▲新加坡海軍挑戰者級(Challenger class)潛艇。(圖/翻攝自新加坡海軍官網)

評論指出,臺灣就積極同時推進潛艦「國造」,著眼於美國已沒有建造常規潛艦能力,所以英法德意西這些歐洲傳統海軍強國都曾被認為可能向臺灣提供潛艦技術,但這些國家受制於中國壓力,似乎也並未在實質上為臺灣提供過潛艦技術。但如果從臺灣此次公開潛艦模型「雪茄形艦身+圍殼舵+艦尾X型舵」的特徵來看,有一個低調的歐洲國家被忽略了,那就是瑞典,這三項特徵同樣出現在各型瑞典潛艦上。更重要的是,瑞典相比那些歐洲國家,它能通過一個隱祕的通道將潛艦技術轉移至臺灣。

評論稱,新加坡向臺灣提供潛艦技術的可能性很高。1975年臺灣與新坡簽署軍事交流合約,長期以來一直低調地進行軍事合作,例如「星光計劃」,2016年還曾因香港扣留新加坡從臺灣運回的裝甲車,讓臺、新雙方的軍事合作成為熱門話題。新加坡還曾考察臺灣的「康定級」巡防艦(又稱拉法葉級),促成了新加坡向法國購買「可畏級」巡防艦。

▲▼新加坡海軍射手級(Archer-class)潛艦。(圖/翻攝自新加坡海軍官網)

▲新加坡海軍射手級(Archer-class)潛艦。(圖/翻攝自新加坡海軍官網)

新加坡在1995年從瑞典引進4艘「挑戰者」級潛艦,隨後又採購了2艘更新的「射手」級。這些潛艦秉承了瑞典「哥特蘭」級潛艦設計,採用「雪茄形艦身+圍殼舵+艦尾X型舵」佈局,而且為了避免潛艦技術外洩,瑞典與新加坡曾簽訂禁止其他國家或地區人員參觀潛艦核心部位的協定(類似協定在國際軍售中很常見)。但此前曾有新加坡媒體報導,臺灣海軍人員曾隨新加坡潛艦出海,並對「挑戰者」級、「射手」級進行過詳細考察,而瑞典卻並未對新加坡的「洩密」表示任何不滿。

評論稱,如果臺灣能建造「瑞典式」潛艦,新加坡未來甚至有可能將本國瑞典潛艦的保障、維護「外包」給臺灣。瑞典可能認為,透過新加坡向臺灣出口潛艦技術,不僅能獲得高額回報,而且有新加坡這雙「白手套」,瑞典也暫時不用擔心受到中國的強大壓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