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克威/电商专家

去年,当LINE官方帐号2.0新的游戏规则一宣布,引起既有用户的一片哀嚎,纷纷「有感」,大家对于改以「讯息则数」计价,将大幅增加企业的行销成本。这看似对大多数人都没有好处的新方案,真的对大家都没有好处吗?行销预算是有效运用、还是变得更高不可攀?诸多的疑问抛出后,试想,这样的问题究竟要怎么解?

LINE官方帐号2.0解决方案,让行销资讯不漏接!

其实当升级后的LINE 2.0,早就悄悄推著大家必须往另一个行销思维奔去,意味著他没打算进行颠覆过往行销方式,让企业也能「有感」——打破以往常态习惯无限制发送行销资讯,放下长年累积的好友人数,因为行销预算就是必须要精准估算,钱本来就是要花在刀口上、不允许浪费。所以,集中火力精准推播会是做行销的核心宗旨。

那么要如何才能够让行销资讯更到位?

首先我们必须知道,LINE 2.0建立了三段月费的游戏规则,分别是: 免月费、 800元一个月、4000元一个月,它是使用广播的讯息量多寡进行阶梯式收费。当然随著缴交的月费不同,能有的好处也不同。但最值得提的是任何版本都可以串接API—运用第三方平台。它的目的很鲜明,希望大家聚焦在一对一客服体验进行深入的顾客服务,而不是随意将大量行销讯息推播。也就是说,串接API后的企业能够成功运用「标签功能」让提效、节省成本等两大价值发挥得淋漓尽致。

分众经营颠覆旧思维,小众即大众商机无限!

进一步再深入探讨,这类型的一站式科技行销系统,以跨平台的对话式商务架构自动比对用户喜好,深入勾勒顾客轮廓。同时,这些先前就建立的客户标签,就是将用户分门别类和用户状态检视,例如:了解用户最后上线的时间和使用的频率等。运用这样的方式,就可以针对不同顾客设计行销内容,进行不同的推播策略,执行精准有效的行销,打造高黏著度的铁粉。这些以聊天机器人(Chat Bot)的推播方式,不但可以客户带来更佳的体验,进而转化成消费的意愿。

从分众行销看电商经营

最后,我们从LINE 2.0的行销回到网路电商,除了基本的个人化推荐引擎,能运用显示相关或互补商品的优势先抓到一群原本就有兴趣的旧客户,守住销售额的基本盘外,更要思考如何挖掘潜在客户。看得出来,这样的习以为常如果没有突破,圈粉可能会停滞。

我的意思是,如果不依照客户性别、年龄、喜好、消费能力等不同类别进一步细分,应用标签锁定客户,从中挖掘潜在客户的可能性也变得微乎其微。举例来说,对于大部分消费能力有限的学生族群而言,收到精品包相关的推播资讯是困扰的,也较不会转发相关讯息分享给可能有需求的朋友。

另一方面,以往的经验难就难在,即便操作过如Facebook、Google等数位广告绝对如数家珍,这样的广告再行销的转换成本稍嫌新客转换慢,反而是电商在网站内的再行销,运用刚刚所提的分众概念吸引顾客。如此一来,把类似或互补商品提供给消费者选择,或是触发对应的折扣或优惠,都能够有效地引导消费者完成购买,也能有效增加客单价。

总结上述,分众行销就是从小数据破解消费者在想什么,这必定是当今企业必定具备的行销思维。毕竟撒大网捞鱼,这类大众化行销手段早就已经过时,也被认为滥用时间和资源,分众行销优化了社群行销方式,透过观察使用者的行为、上站时间、或是购物车累积金额等,不但能够精准将资讯送到对的人面前,也能够再不花费庞大广告成本下带来最大效益,因此,学会分众行销策略,便是电商营运上最佳利器。

新闻照来源:pixabay免费图库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林克威专栏】互联网女王2020趋势报告 疫情重塑工作场景 科技赋能减轻疫情对经济影响

【林克威专栏】疫情催生农畜电商,产业转型势在必行!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