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4日,华为正式发布5G多模终端晶元——Balong 5000(巴龙5000)。Balong 5000在单晶元上同时支持2G/3G/4G/5G网路制式,在5G网路Sub-6GHz频段下载速率可达4.6Gbps,mmWave(毫米波)频段峰值下载速率达6.5Gbps,业内首次支持NR TDD和FDD全频谱,同步支持SA和NSA两种5G组网方式。从规格和性能来说都是可圈可点,多项指标全球领先。余承东称Balong5000是全球最领先的modem,但是似乎有很多不同的意见,纷纷列举高通、三星更早发布5G晶元,真的是这样吗?

商用第一才是真的第一

早在2016年10月份高通就发布了骁龙X50这颗5G晶元,时至今日已经过去两年多了,依然没有任何商用产品面世;海思、因特尔、三星、联发科也在2017年、2018年也陆续发布了自己的5G基带晶元。2019年1月24日,与Balong5000一起发布的还有基于该晶元的首款5G商用终端——华为5G CPE Pro,这是首款正式商用的多模5G晶元。

PPT发布与商用产品发布是完全两个不同的概念,正式商用的产品不仅仅需要晶元产品成功研制还要在商用终端上进行各种测试,包括与5G网路的联调,测试通过之后才会发布。华为5G CPE Pro的发布充分证明了华为在5G基带的研发是走在最前面的,首款5G多模晶元是实至名归。

华为之所以能抢得首发主要是因为以下两个原因:

首先是华为将晶元研发与标准制定的同步进行,一般而言,4G/5G这样的通信标准是由3GPP这个组织来制定的,当标准完成冻结后厂家即著手进行相应的开发。而Balong 5000在2015年启动技术研发后,在5G标准冻结的过程中持续进行产品迭代,因此可以在5G网路商用前夕诞生。当前5G标准并没有完全冻结,但是不会对当前5G部署产生任何影响(NSA与SA组网已经冻结),用于第一次部署的设备和网路的兼容性也不受影响,这也是得到3GPP认可的。

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华为本身是全球领先的通信设备厂商,参与全球5G网路的建设,目前已经获得30个5G商用合同,发出25000多个5G基站。Balong 5000可以直接基于华为研发的真实5G网路进行联调对接,这是其它高通、因特尔们所不具备的优势。

「全网通」才是王道

曾经我们在购买手机的时候要仔细的分辨清楚这款手机究竟支持哪些模式,是支持CDMA的电信手机还是支持TD的移动手机抑或是支持WCDMA的联通手机。一不小心买错了手机是件很闹心的事儿,直到全网通的出现才让消费者可以忽略这个烦人的问题,然而5G时代同样很可能还会面临这样的问题,如果还要做到「全网通」就必须同时支持NSA与SA,支持NR TDD和FDD全频谱。

2018年,3GPP依次冻结了 NSA(Non-Standalone,非独立组网)规范(Option-3系列)SA与(Standalone,独立组网)规范 (Option-2系列)。摆在运营商面前的有两种选择,究竟是选择以4G为基础的NSA组网方式过度呢还是直接采用5G的SA组网方式呢?虽说网路最终都会是SA方式组网但是现阶段NSA的组网方式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不同的运营商会根据自身的需求有不同的选择,面对不同的网路,终端只有同时支持NSA与SA才做到让消费者不考虑网路省心挑手机。

NSA组网的话,控制信令是走4G的,而4G和5G的控制编码是不同的且无法兼容,因此5G基带要做到同时支持NSA和SA网路架构首先要在基带内部增加一套4G的接入,然后在软体层面进行修改。这样会使得基带变的更加复杂,正式商用在终端上还要平衡功耗的问题,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4G LTE时代分为FDD和TDD模式,到了5G时代,新增频段带宽更大,频率更高,大部分运营商会广泛采用TDD模式,这样能够更好满足流量突发特性的业务需求。部分运营商会考虑5G覆盖问题以及新业务的产生,会同时采用频率更低的FDD频段。在FDD与TDD的选择上,不同的运营商依然可能会有所不同,在终端基带上同样会有区别,只有同时支持NR TDD和FDD全频谱,才能有更好的体验,对消费者和运营商都是如此。

由此可见,基带同时支持NSA与SA,支持NR TDD和FDD全频谱不管对消费者而言还是对运营商而言都是有好处的,这才能做到真正的5G时代的「全网通」,但是这样做是有技术要求的。

总结

PPT上发布的5G晶元已经很多了,华为是第一个将5G多模终端晶元正式商用的,Balong5000是实际上的第一个5G多模终端晶元。而且这款晶元在性能上表现不俗,同时支持NSA与SA,支持NR TDD和FDD全频谱,支持支持2G/3G/4G/5G网路制式,做到了真正的全网通。Balong5000之所以领先发布也与华为是全球5G网路的主要建设参与者有关,有现实的网路可以测试。MWC2019期间,搭载这款晶元的手机将发布,折叠屏5G手机,可以期待一下。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