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各位或多或少,都有经历地震的经验吧?!不过,你体验过7.5以上的地震吗?现在一发生大地震,随随便便就是7、8级以上的强震。若遇到的是浅层地震,就更令人感到惊恐。因为它若是发生在近海,容易引起海啸。而且震央若出现在都市,更会对土壤液化的地区造成致命性的破坏,再耐震的建筑也应声倒地。就算土地没问题,大都市又有几栋建筑受得了7以上的强震?

我指的还不包含偷工减料的豆腐渣工程,地震频繁的地带最能检验出,哪些建筑包商无德无良。不过话说回来,许多老建筑没有百年以上,也超过一甲子的岁月。最初时使用的建筑设计或建造工法,原本就无法承受超过6以上的地震。偏偏环太平洋地震带进入了地震活跃期,不论内陆或临海地区,只要在地震带上都有遭遇大地震的风险。所以就算是现代建筑,就算号称可以抗7级地震,若是遇到7.5、7.6以上的震度时,一样无法担保安全无虞。

最令人担忧的,就是超过30几层的摩天大楼。它们即使运用抗震设计,施工时也用上了钢骨结构。一旦所在位置属于土壤液化严重区域,加上建筑施工时若有瑕疵的话。不但让建筑内活动的人置身于崩塌的险境,还会波及建筑体附近的道路,或殃及附近较矮的建筑。摩天大楼的直下型崩塌,往往会对建筑下层造成重压。若是横向倒塌时,面向地面那一端的结构体,也容易受到建筑另一面的重量所挤压。此时被挤压在下层的人,生还机率会更加渺茫。

地震


因此在这个时代遭遇强震的人,不但得祈祷别让自己所在的位置,处于建筑体倒塌的最底层,还得有正确的防灾避难措施。不过我今天要跟大家谈的,并非地震时的防灾应变,而是当你在灾难结束后,身体若没有严重损伤,但是却被困在瓦砾堆下,等著搜救小组将你挖出来。在等待的时间内摄取这几项急救食品,可帮助你在黄金72小时中,甚至在5天以内都能维持体能养分的。

不过我必须强调;假如你所受困的环境呼吸都有问题(例如仅有一天的氧气存量,或是二氧化碳浓度过高)的话,那有这些救命食品也无济于事,此时你得先解决呼吸的问题才行。此外,假如你手脚骨折或是大量失血的话,这些食品也救不了你。因为你可能被压在断垣残壁之中,连自由活动都很困难。而有些食品因为会补充人体的血糖,可能会间接加速你的血液循环,导致你休克昏厥,最后导致你失血过多而亡。

若没有上述几种状况的的话,欢迎尽量享用以下救命食品。



一. 日本制3盒装自热食品礼盒

日本制3入自热食品礼盒.jpg

 

 

 

 

 

 

 

 

日本制3入自热食品礼盒2.jpg


原先是做为登山露营时的轻便食品,有牛丼口味,炖肉口味,咖哩口味三种口味。
内容物:1.米饭包 2. 料理包  3.发热包  4.发热溶液包  5.汤匙  6.湿纸巾
有效保存时间:五年。
由于是使用发热包将米饭与料理包加热,因此可以直接打开来吃。而它附的发热包还有保暖效用。据食用过的人说,味道还顶不错的。



二. 解放军『03型伞兵单兵自热食品』

 

03型伞兵单兵食品.jpg

三包一套有早、午、晚餐。
内容物: 
早餐:90压缩干粮210g、榨菜30g、五香花生米60g
午餐:自热什锦炒饭200g、自热鱼香肉丝100g、自热五香牛肉100g、90压缩干粮125g
晚餐:90压缩干粮210g、四鲜香干50g、五香带鱼150g、什锦水果50g

解放军口粮种类不少,推荐这一型是因为口味比美军口粮更适合东方人。此外,食品内容丰富,份量也不少。适度分配摄取,足以帮你撑过72小时。


三. US美军口粮 -MRE-

US美军口粮 -MRE.jpg

 

MRE在1975年被美国国防部采用作为战斗粮食,并且于1978年大量试用后,正式于1981年开始生产。
可连结以下网址,看看尝过它的人所做的分享:
『MRE: 美军个人即食口粮体验』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7&t=109428

也许东方人不见得能适应它的口味,不过平均一包MRE有1250大卡, 一天供给士兵四包。假如我们在受困之处准备个四包,应该也能让受困者撑个几天。
战斗口粮中不但有加热器,还有附上火柴。当你困在狭窄空间,需要火光引起搜救小组注意时,火柴正好派上用场。不过,要是你所在地方氧气有限的话,就不建议你点燃火柴。特别是倒塌的建筑中若有瓦斯外泄,点燃火柴是很危险的一件事。

※对美军口粮不能适应的人,建议尝尝看台湾C式军用口粮(A式就不用了,据说比美军的还难吃。),里面还附有姜糖,可以让受难著暖暖身,避免失温。

〈待续〉


〈 相关文章 〉

大灾难时的救命食品大公开 (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