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4月10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台外交部长吴钊燮于美东时间4月9日以预录影片方式,在美国华府智库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线上研讨会分享台湾对抗中共病毒(武汉肺炎、COVID-19)疫情经验。吴钊燮说,台湾与中国共产党模式的最大差别就在于透明和诚实,“台湾模式”提供民主国家防疫更好的做法。

吴钊燮表示,台湾地理邻近中国,两岸往来航班及人员密切,加上无法取得WHO第一手疫情资讯、2003年SARS疫情教训等经验,台湾“只能靠自己”降低疫情冲击。

台湾具体防疫作为包括及早成立中央疫情指挥中心、追踪检测接触者、电子围篱隔离措施、防疫物资征配与增产、纾困方案、医院调度、全政府投入等八项措施。

中共推销威权 民主台湾是有利反证

吴钊燮另指出,资讯透明是台湾防疫政策成功的一项关键。“台湾模式”与中国共产党模式的最大差别,正是政府的透明与诚实。在台湾,政府无法隐匿或扯谎,但中共却因制度缺陷及政体本质而无法说出真相。

针对中共资讯战,从中共肺炎病毒起源的阴谋论到假造政府资讯等中共大外宣,台湾即时侦办假讯息,每日召开记者会澄清,防制多数来自对岸的假讯息。

吴钊燮指出,中共政府在此次疫情中积极向世界推销威权体制有资源及能力控制疫情的论点,台湾恰是中共论述的有力反证。“台湾模式”证明,对自由与开放的民主国家而言,防疫有更好的做法,资讯开放、言论自由才是致胜的关键。我国有效控制疫情的“台湾故事”能传布越广,威权政体就越难推销其观点。

持续争取参与WHO与国际合作

吴钊燮强调,WHO持续限制台湾参与,不合理也不负责任,愿与国际社会分享“台湾能帮忙”(Taiwan Can Help!);国际合作方面,包括台美签署“防疫伙伴关系联合声明”,启动口罩防疫物资等国际人道援助。此外,外交部正在筹办关于中共病毒的台美“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GCTF)工作坊,与各国分享抗疫做法。◇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