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铁东移是否盖在古河道上,台南蓝军要求纳入德庆溪水文评估。(图/记者林悦翻摄)

▲南铁东移是否盖在古河道上,台南蓝军要求纳入德庆溪水文评估。(图/记者林悦翻摄)

记者林悦/台南报导

南铁东移是否盖在古河道上?台南市议会国民党团,6月10日要求中央铁道局和台南市都发局、地政局出面说清楚,与会者互打太极,并辩说德庆溪已「沧海桑田」,是大家多虑了。

台南市议员林燕祝、王家贞强调,当年日本人就是为了避开德庆溪,台南铁道西移,赖清德3年治水已成笑话,又不顾地方激烈反弹强把铁道东移,要求铁道局跟地方成立沟通平台,并尊重古历史,将德庆溪纳入水文评估重点,目前暂停的东移工程若复工一定要告知台南市议会。

王家贞指出,南铁东移,张家古井挖出地下水,文史工作者拿出1915年台南市全图说明,古井出水证明,南铁东移后就盖在德庆溪古河道上,事态严重,铁道局却认为小事一桩,双方毫无共识,尽管如此强拆东移拒迁户的工程仍喊停,她问过市长黄伟哲,黄伟哲说不是他喊停的,那么就应该是蔡英文政府喊停的?事关台南人的生命安全,与会者敢保证德庆溪真的不碍事吗?

地政局副局长蔡奇昆、都发局主秘谢文娟答复说,地方政府只是配合,目前提供366户照顾住宅,包括新增的30户,已有147户申购,但仍有43户不愿搬迁。铁道局副处长李怀谷自信满满地答说,由北到南坐这么多工程都不曾出问题,德庆溪已是沧海桑田,大家多虑了。

议员林燕祝指明,文史工作者投入毕生岁月研究台南市1915年的古地图,发现日本人为了怕德庆溪泛滥成灾会影响大众安全,于是把台南铁道往西移,赖清德不是日本人的小孩吗?听日本人的话,日本人西移铁道,为什么赖清德反而铁道东移,难道是要铁路水上漂吗?铁道局说大家多虑了,张家古井仅仅挖4.6公尺水就出来了,未来铁路地下化下挖30米,市民怎会不多虑?

林燕祝更以永康逢雨必淹的惨痛经验,要求铁道局正视,永康大湾在古地图上就名为鲫鱼潭,赖清德不研究古地图就自夸30年治不成的水患他只要3年就成功,结果三爷宫溪淹的更严重,原来鲫鱼潭的水应该导向二仁溪而不是排到盐水溪,古地图怎会没有任何参考价值,铁道局的水文评估可曾将古河道德庆溪纳入?

议员李中岑也表示,赖清德对日本人卑躬屈膝,尊重日本人的建设与古迹,对八田与一、汤德章的铜像选择性想保护就保护,既然满脑子的日奴心态,赖清德为何不尊重日本人为了德庆溪,将铁路往西移的规画,因为东移导致8百多户家园被强拆,若证实古河道德庆溪仍存在,南铁仍强制东移,将造成市民多大的财产和生命安全的损失,民进党政府不应一昧ㄚ霸行事。

国民党团书记长蔡育辉议员,要求民进党政府尊重历史,既然地方居民与文史工作者和学者疑虑这么深,铁道局怎能用一句沧海桑田就轻轻带过,海安路殷鉴,永康淹水涉及古地图的鲫鱼潭这都是不争的事实,党团请铁道局将古河道德庆溪纳入水文评估以释群疑,也请市长黄伟哲重视铁道东移衍生的问题,不要置身事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