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某一刻你在国外看到了什么或者感受了什么,从而改变了你的观念?


哪有什么冲动不冲动的。世间的偶然相遇都是蓄谋已久。我在国外生活过几年,回国以后也会比较,如果未来还会去国外生活,那也是理性比较的结果,没什么可冲动的。至于当初去国外学习生活,那也是长期规划,不存在冲动。

往往那种所谓一件事情冲动了想移民的,都是没认真了解过所谓的「国外」的,只是对现状不满,然后以为国外就是个乌托邦,去了可以解决一切。这种人很多用不到去国外,光是让他研究怎么移民或留学申请,就已经半途而废。因为原来的冲动就是为了逃避问题而已,结果发现原来「逃避」去国外要产生更多的问题,就怕了。偶有意志强一点点的去了,去了也很容易后悔,发现哦原来不是我想的天堂啊。


谢邀。但是我想跑个题

哪件事情让我有了回国的冲动。

01

举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坐标加拿大。大家都知道加拿大福利特别好,其中有一项叫做失业保险金。大意就是说在你失业、完全没有收入的时候,可以靠政府给的失业保险金维持基本生活。申请条件里包括一条:最近一段时间内完成了政府规定的最低工作小时数。

我在这边认识一个阿姨,几年前她新餐馆开张,招了一批员工。刚开始一切都还顺利,员工虽然有些懒懒散散,基本工作还是能够完成。但一段时间后很多员工,在完成了前面说的那个「政府规定的最低工作小时数」后,连招呼都不打就突然辞职了。就是为了去领那个失业保险金。

其实在加拿大较底层的社会,很多人都是这么生活的:工作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领失业保险金。工作一段时间,积满小时数就去领保险,靠保险金混一段日子,混完了又去找另一份工作,重新开始攒小时数。很多人就这么周而复始地混到了老。

当然这只是一个很片面的现象,而且加拿大的福利远不止这一点。但接触到了这些人的生活后,我就开始思考,所谓「好的社会福利」对我来说究竟意味著什么。

02

没出国之前我特别向往国外的生活。

无论是从新闻、网路,还是电视电影里所见的,我觉得国外简直就是天堂。

那段时间我的生活出现了很多问题,几乎把出国当成了「救命稻草」,觉得所有的问题都可以在国外找到答案。

然而真正出国后,我的第一感受就是:自己是被忽悠出来的。

之所以觉得国外什么都好,是因为接触的信息并不全面。很多东西没有亲身实地接触过,是没办法形成一个完整的认知的。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在一厢情愿地制造幻觉,但其实每个社会都有它光明和阴暗的一面。

回想我出国前的心态,说白了就是为了逃避。每当生活中有什么不如意的事情,或是网上又出了什么负面新闻,我都是以一种消极的态度面对。然后有意无意地去搜集国外生活的「美好片段」,不断催眠自己——只要出国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而事实上呢,什么都没有好起来。我所烦恼的问题不过是换了一种形式存在罢了。只要不改变自己的生活态度,不论逃到哪,问题总是层出不穷的。

每个社会都有自己不好的一面。真的。而我们之所以觉得国内这也不好那也不好,是因为我们在里面生活得太久了,我们太了解了。于是理所当然的忽略了好的部分,只看到了不好的部分。

真的只是一个生活态度的问题。

而且,每个人的所见所感都是由自己在社会所处的阶层决定的。不管在哪个社会生活,只要你站得够高,看见的东西必然是美好大过阴暗的。说直白一点,只要自己有能力,无论走到哪都可以活得很好。所以与其花时间愤世嫉俗,不过多努力练练自己的本事。

但回过头来从根本上讲,想在哪里生活,觉得哪个国家适合自己,还是取决于自己追求的东西是什么样的


父母逼婚。

当同事觉得我25+了还很年轻连男朋友都不著急有的时候。


刚到国外的时候,租的房子是空的,所有家具都要自己买。除了土豪,大家一般都是买二手的,毕竟便宜很多。有一次,买了一个微波炉和老板椅,于是就把微波炉放在椅子上面,慢慢推著走。路上,一个白人妈妈问需不需要开车送我,一个韩国小哥帮我把东西搬上楼梯。这大概是我觉得最温暖的时候了,心想国外的人真是乐于助人。

后来没过多久,手机在路上被小黑孩抢了。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情,我的反应是追回来。但是我边喊help,边追那几个小孩的时候,我看著路边的人,无动于衷。直到小黑孩消失在黑影,才走过了一个男生,问我需不需要报案。911慢悠悠的来了,问我护照丢没丢,然后留了一张表,再也没有了下文。于是我知道了,哪里都一样,国外也不是一切都好。

反正,我是要回国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