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蓝立晴 / 综合报导

我国公平会在去(2017)年10月因「滥用市场主导地位」对高通(Qualcomm)公司开出史上最高罚金234亿元台币,创下公平会对单一公司开出的最高罚金。

除在台湾,高通在中国、南韩等国家也因相同原因遭罚各60.88亿元人民币(276亿元台币)及1.03兆韩元(302亿台币),更在欧盟面临9.97亿欧元(355.8亿台币)的罚款。

但高通案日前在台湾有了「发夹弯」一般的发展,公平会目前已与高通「达成和解」,将罚款金额大幅调降至27亿3000万新台币,其余罚款全转换为5年对台投资,成为全球唯一靠投资达成和解的案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高通为何在各国接连受罚?

细看高通公司在各国受罚的原因并无太大不同,原因皆是「滥用市场主导地位」,包括透过与关键客户苹果(Apple)进行一系列的交易,要求在其iPhone、iPad等产品上独家采用高通晶片,而不可向竞争对手购买等。

苹果此前一直都是独家使用高通产品,直到2016年才于iPhone 7、iPhone 7 Plus产品上使用英特尔所提供的晶片。

苹果内部文件显示,该公司曾数度考虑转换至英特尔(Intel)产品,但碍于与高通的「特许权使用费」,无论苹果的产品是否采用高通的晶片,都需要支付这笔费用,苹果在去年在各国纷纷向高通提出诉讼,引发监管机构注意。

公平会开罚234亿元天价 法界挺、经济部不挺

去年10月,我国公平会跟上国外政府脚步,对高通开罚234亿元,既是公平会史上第一次对单一公司开出的最高罚金,也对国内产业界投下震撼弹。

当时公平会提出的裁罚理由与欧盟、南韩、中国等政府无异,皆直指高通拒绝授权晶片予竞争同业,直接或间接阻碍了其他事业对手参与竞争。

在公平会对高通开罚后,经济部曾第一时间表态反对,表示高通正与我国洽谈5G合作,公平会的决定可能会损及双方关系,造成台湾科技产业以及下世代5G进程的负面影响。

特别是在高通在公平会开罚后,传出高通将「暂缓与工研院的5G合作案」,经济部也再次跳出来表示「深表遗憾」,认为公平会裁罚的决定没有衡量高通与我国整体产业的贡献以及未来合作商机,甚至将影响外商未来在台投资的决定。

不过,法界专家学者却对公平会开罚高通有不同看法。

政治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立达认为,高通自己承诺要遵守FRAND承诺(合理公平、非歧视性)条款,但后来却以「没授权、没晶片」(no license,no chips)的授权模式妨碍公平竞争,台湾消费者与品牌手机商,同样都会因为高通的不公平竞争行为受到伤害。

前台北市法规会主委、泰鼎法律事务所合伙人叶庆元指出,台湾5G技术发展尚在起步阶段,高通未必会是技术主导者,况且舍弃台湾供应商,对高通也有不利;云林科技大学科技法律所副教授杨智杰则表示,公平会应该对此次开罚提出补充意见,说明高通实际上如何违反公平法,否则可能会受到质疑。

如今罚金转投资 公平会发夹弯决定遭批

事隔不到一年,公平会在本(8)月10日宣布,基于产业发展与国家利益考量,已与高通达成诉讼和解,将把原本罚缓降为27.3亿元台币,并表示高通未来5年在台湾投资逾7亿美元(约215亿元台币)。此事也造成两位公平会委员因此请辞。

高通对公平会提出6大承诺,指出若高通与台湾手机授权制造商在原本授权合约中有被迫同意不合理条款,将本于善意重新协调。这让前行政院长张善政痛批,政府此举等于是「与流氓和解」,且高通不会因此对台湾业者网开一面,直批公平会「太好骗了」。

张善政指出,高通公司是看见了台湾产业氛围低迷,才提出了罚金转投资的和解方案,「(高通)这招很有效,小英不顾国家颜面,就范了。和解方式全球唯一!但是国际产业投资合作是这样靠威胁的吗?」张善政认为,台湾的产业实力才是关键,否则这场合作能维持多久,将是个大疑问。

公平会轻轻放下 高通真会遵守承诺?

无论外界如何评论,公平会与高通达成和解已是事实,台湾手机商是否真能在日后与高通的斡旋中,摆脱其不公平竞争的条款与行为?又,高通承诺在台湾投资的项目,是否能确实落实?达到所降罚款之价值?都是政府相关单位必须积极紧盯的,否则这全球唯一的「投资换罚金」和解方式,除了会回头伤害我国产业发展与消费者,更会沦为国际笑柄。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重批高通案 张善政:政绩再差也不能跟流氓和解!
5G时代来临!中、美竞争激烈 也力保国家安全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新闻照来源:Flickr / Maurizio Pesce CC BY 2.0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