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自由、国防跟空气很类似。失去的时候,才能体会拥有的美好。
自由使人民得以表达自己的声音。民主使人民的声音可以影响政府。

2012 香港人在看台湾大选,他们担心失去自由、渴望拥有民主。
2012 大陆人在看台湾大选,他们渴望拥有民主与自由。
2012 全世界在看台湾大选,因为这是全世界唯一的华人民主政体。

亮亮并不认同所谓「精英治国」、「儒家传统」、「中国国情」等为中共涂脂抹粉的论调。台湾许多政治评论者著眼于中共的经济成长、大力吹捧独裁体制;都是自外于数千年中国历史的论述。独裁高效、民主防腐,变因在于时间、而不是血统或空间。台湾曾经受惠于独裁带来的高速经济成长,并催生今天的民主制度。台湾人何其有幸,没有早产民主带来菲律宾式的混乱;也没有独裁带来大陆式的腐败。

现今台港两地的繁荣,使我们能在民主的基础上琢磨提升政府效率的方法。甚愿我们不再经历独裁体制所带来的腐败与牺牲。在 Facebook 等社交网站上经常可以看到香港人对于前途的无助,因为他们只能仰望北京施舍民主自由。亮亮对统独没有太深刻的思考,但是我绝对反对台湾并入独裁的中国 ─ 哪怕是以一国两制的名义为其附庸,香港的殷鉴不远。

在这里带入国防很奇怪,但是唯有国防的存在,能保证民主与自由的延续。这些都要付出代价。希望没有连任压力的马总统取消不符合台湾现况的募兵支票,把国防预算提升到 2008 年所承诺的 3% 。愿和平与台湾同在,但是台湾要有能力守护自己的民主成就。这恐怕也是台湾在华人圈应该负起的责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