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到上海最让我感动的事情其实是回台湾后才发生的:我所住的饭店及旅游区域,竟然和1948年我祖父母避居至上海时,有著莫大的关系!

这个故事要从旅游入住的饭店及复旦大学讲起(请注意台湾用"饭店"这个词,我在大陆、东南亚所见皆是用"酒店"一词居多,下文即采用之),这段故事也与我们之前常写到的3、8号线及一张老地图(注一)密切相关,就以介绍相关景物来突显这个故事吧!

缘分的奥妙开始于五月自由行订酒店时,我和友人顺手一指了"上海宝X美爵酒店"也没多想,唯一只有想到"复旦大学就在附近",可以顺道去看看。结果,其地点位在之前提过的地铁3号及8号的交界处----虹口足球场(站)----的北方一个名叫"江湾镇(站)"之处。刚好从3号线就可以坐到了!只是这家高级酒店还要从地铁站出来走一段时间(年轻人15分钟)。

这家酒店的房间真是符合商业旅行之外,却又不失一家豪华酒店的特色,除了有小吧台DSC04223.JPG、宽广浴室空间 DSC_1539.jpg 之外,有过滤水管及包装水供客人煮水饮用DSC04225.JPG ,因为当地的水是硬水,有些苦涩。衣柜竟贴心地放了雨伞、熨斗设备。一般都会有的电视DSC_1556.JPG 、舒适的床铺DSC04219.JPG、书桌DSC04226.JPG ......等其精致度自然不在话下。

大厅一楼挑高(有达到三楼)非常气派,两旁有精品店DSC04267.JPG,尽头是餐厅DSC04266.JPGDSC04264.JPG

,而其挑高处正是一个咖啡吧,有许多的小沙发

DSC05182.JPG 

,白日至晚上约十点左右是需要付费的,但像我每天回到这里都已经超过十点了。它就是一个很大的开放空间,可以坐著沉思,有小台灯及很"老上海风光"的装饰DSC05183.jpg

而在一个小的角落处有一扇门,那天好奇的走进去原来他们把一间好大的酒吧布置在大厅后头,真是有创意(那里是24HR营业)。它的附送早餐太棒了,是自助餐,有上海菜肴及点心、日本寿司、欧美各种起司(可以自己切)......,每天都吃得很饱,将中餐的胃口留给上海小点心。 

DSC04262.JPG 

接著谈谈复旦大学,从位置上其实若将其大门设为一个点c,江湾镇(站)a与虹口足球场(站)b亦设为一顶点,正好近似一直角三角形(见下图):

未命名.bmp在这里提供一些旅游时间及经验,a-b坐计程车约16RMB,因为是两段地铁站,a-c稍贵1块,但没有地铁,只能坐计程车。但是走路也行为什么呢?原来大学的面积很广,a若往东走15-30分钟会到校园后方,我们看了地图试著走,十分钟后放弃,由后来车上观察,后门一带是外国学生宿舍区,绕道正门要耗一阵子!而其实对观光客来说,正门那一带就足够逛了!其中最是推荐它的校史馆,里头卧虎藏龙,往往一个史料或几个名字,令人很难想像关联,如:杜月笙当年的捐助......更不用说一些学者啦!拍照推荐景点(暑假期间好多旅行团,我还排队著拍呢):侧校门(见下图)。DSC04667.JPG古色古香很有味道

,正校门差了些(见右图)。DSC04646.JPG 

 

接著要谈谈一张1948年的老地图,旅游书(注二)上有推荐"地图"作为纪念品,但地图年代我只买到1948年,一般书报摊找了几家都找不到,我最后在徐家汇那里请百货公司的书店店员找存货找到的:是根据老地图复制的(注三)。赫然发现,原来我住的饭店那,本来是一个机场。而回来台湾后与祖父母聊天时竟发现,我祖父当年(1948)要到机场上班:而我祖母曾经告诉我她人生故事中最有印象在四川北路,我也在旅途中刻意找寻,结果其路北边就是"虹口足球场",而北路快到底的地方(往南还有四川中路),现在也变作一个漂亮的小公园,夜晚有很多夫妻在学土风舞,放得是台语歌喔(位于地铁10号线就有"四川北路站",见附图)。

这一切的一切反映出了,无心用手指点了一下在上海的住处,缘分让我发现原来与我的生命有著穿越一甲子的连结。没有我的祖父母,吾将安在?......这个声音在脑中荡起阵阵涟漪!

本篇借由介绍上海市现有的风景,让我自己的旅游与生命的缘分相结合,使我涌现了感恩的心。并且分享出旅游是能够与自我对话的好时机,看似不可思议的巧合也许能交织出更多的火花,使人更加珍惜生命的每一刻!

希望妳/你们会喜欢这篇文章

 

附图:DSC04644.JPGDSC04639.JPG

说明:前图为10号线四川北路地铁站,后图为四川北路公园夜景,这个公园特色就是有许多小池塘,装饰著霓虹灯,越夜越美丽。

 

注一:文中有一些地点及地铁10号线,另文可能会再提到,本文以不影响文气为原则。

注二:魏国安著《开始在上海自助旅行》(台北市:泰雅出版社,2010年5月),页86。

注三:上海地图学社/苏州美柯乐制版印务有限公司印刷,2006年第1版,2008年第三次印刷。

(本文图片有部分由同行吴柏宽先生提供,特表谢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