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的 @莱茵哈特 同学在武器装备上解释的比较全面,故我就不多此一举再复述,这里我主要谈谈在技术条件下战术的变化。


二战是对战争艺术的一次全新诠释(下一次发生在1991年的伊拉克)

它是由技术革命与战术革命相辅相成的一次巨大革命

虽然正如福熙所说,二战在某种程度上是一战的延续,但我们可以清晰的发现,二战中战争双方的战线较之一战是大大拉长了的,战斗覆盖面积也是呈指数增加,可以这样说,二战与一战是武装力量截然不同的两种形式

可见战斗覆盖面积较小,且战线相对一成不变

战斗面积覆盖整个欧洲,且战线变化极快

战争尤其是陆战本质上是「坚固」与「冲击」的比拼,决出胜利的方式的是攻防双方谁先士气崩溃。一般来讲防御方在坚固程度上略胜一筹,但进攻方享有较大主动权;

在技术装备上讲:

在一战爆发的1914年,以下技术已发明且已成熟:

马克沁机枪(1888年)

无烟火药步枪(1886年)

壕沟(自古就有)

铁丝网(1867年)

地雷(1903年)

以下技术已发明但不成熟:

坦克(1915年)

航空器(1903年)

冲锋枪(1915年)

化学武器(1914年)

仅由技术装备来看,一战是「盾大于矛」的时代;二战是「矛大于盾」的时代,且这种差距随著时间的推移在不断拉大。

且在西线,双方战线狭窄(300公里左右),部队数量却不少于东线,这就导致部队部署密度极高(600w人隔著战壕对峙),极大削弱了「冲击」的效果,反而提升了「坚固」的程度。

由陆战战术上讲,陆军的战术从之前的「在战场所允许最大宽度发动全面进攻」转变为「集中力量突击一点」,毫无疑问此种进步是由前期巨大的人力伤亡所换来的。

虽然在1916年的勃鲁西洛夫攻势及1918年的鲁登道夫攻势中,「集中突破」战术得到了一定的成果,可是由于技术装备的缺乏以及糟糕的通讯手段,此战术在一战并未产生决定性的成果。

但是在二十年后的1939年,随著军用无线电、坦克、连发武器的发明与普及,在一个较小宽度的战场保持高速机动成为可能,坦克对于铁丝网与战壕的免疫又使得军队的「冲击」能力大幅度提高,部分人发现只要能保持制空权,「冲击」力就可以对「坚固」力产生绝对优势。且装甲部队在突破战线后不会做任何停留,而是依靠其高速机动继续突进敌方腹地,目的是在敌军建立起新防线前突破它,同时在空军的支援下进行钳形攻势,在两点突破的装甲部队在某一点汇合,形成一个包围圈将这个地区的敌军全部抓住,然后继续不断利用装甲机动能力冲散分割敌军,又将包围圈分割成若干个小包围圈,这种通过空优与装甲力量「快速机动,集中突破、迂回包抄、分割包围」的歼灭战术,被后世称为「闪电战」。


战争水平归根结底反应的是生产力水平。


从陆军武器来看:武器自动化和火力密集度大幅提高;机动性能和防护实现长足增长。

如,冲锋枪的大规模装备。二战主要参战国,德、英、美、苏均大规模装备了冲锋枪。MP-40、PPSH、「汤姆逊」等冲锋枪名扬世界。此外,还普遍出现了半自动步枪(德国G40、G43,苏联SVT-40,美国「加兰德」)。自动步枪也进入实战(德国STG-44)。以上,证明了陆军武器的自动化和火力密集度大幅提高。

再如,坦克的大规模出现以及装甲车、各式战车和摩托车的运用,也大幅提高了陆军武器的机动性和防御性。

从海军武器来看:主要战舰吨位普遍增长;主武器口径更大;潜艇和鱼雷的使用开始成熟并普及;航空母舰的出现;以及交战距离大大增加。

如,一战是英德两国的战列舰普遍在20000-30000吨左右,巡洋舰不分轻重,多在5000吨左右或以下。而到了二战前,各国自1936年底进入无条约时代以来,战列舰吨位普遍在40000吨左右,重巡洋舰为10000吨甚至更高。

再者,一战时普遍使用的356毫米(英)和305、281毫米(德)的主炮口径,二战中则被381(德意)和406(英美)、410(日)口径取代。

潜艇和鱼雷。二战前中期德国的潜艇部队大发神威,不仅破坏英国交通线,还在大西洋和地中海击沉英国多艘大型主力舰。而日本对鱼雷的作用则出神入化,如1942年萨沃岛大捷中,三川军一中将就是依靠夜间雷击战大破美澳联军。

航母和交战距离,这点易懂,不多赘述。

从空军武器来看:飞行速度和高度大幅增加;飞机制造材料取得长足发展;航炮大规模运用;载弹量更大。

一战时的飞机们以敞篷为主,由于驾驶员的极限,飞机速度和高度都有限制。二战时由于封闭式座舱的普及,这一限制消失了。加之发动机制造的进步,时速500KM、升限超过一万米的飞机不再稀有。

金属结构和铝制蒙皮取代了木质结构,这一年增加了飞机的防护性,也加固了结构,使得更高速度和更激烈的机动成为可能。

口径20毫米以上的航炮逐渐取代机枪。到二战后期,除美军仍使用多门12.7毫米机枪并用的套路外,德国已装备15毫米、20毫米、30毫米的航炮,苏联也有23毫米航炮,日本有20毫米炮,英国也有20毫米炮。

载弹量增大。一战时的飞机只能丢丢手榴弹(暴论),但由于飞机结构、发动机制造等的发展,二战时期飞机的载弹量越来越大。各国轰炸机载弹量普遍超过1吨,美军的轰炸机到最后甚至可以运载核弹。

以上,请多多指教。


一战对步兵强调的是精准射击与白刃冲锋,二战对步兵强调的是……可以体现出来了吧,一战的空军可以说是小打小闹,二战的空军……


打个比方就像抗战中我军和日军的差距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