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3月17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台湾加勒比海邦交国海地的外长说,台湾驻当地大使刘邦治因“一件小事”被要求离境,并请台湾改换新任大使。经证实刘大使已经返台。外交部17日强调,邦交无小事,刘大使是因公返国,坦言双边确有一些议题正在沟通的过程中,强调此事无损两国外交关系。

3月4日刚就任的海地外交部长Claude Joseph,13日透过当地媒体对外表示,台湾大使刘邦治因“一件小事”将被取代,并指事涉国家主权,但不至于损及两国关系。媒体随后指出,刘邦治与海地总统摩依士在讨论特定议题时发生争执,海地政府要刘限时离境,并请台湾改派新任大使。

对此,外交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司长俞大㵢17日在例会上说明,海地外长说两国间发生“一件小事”,但对我们来说,邦交国无小事,台湾非常重视与海地关系,因此,请刘邦治返台说明,但无涉两国邦谊稳定,“双方确实有些事正在沟通”,包括刘的返国,其身份还是海地大使,并未撤换,一切还在过程中,事情还没结束。

海地对台湾的唐突举动,是否有中共因素?俞大㵢认为,中共夺取台湾邦交国的野心不断,即使在“两岸一家亲”时期仍未停止。中共透过各种手段,一有机会就想拔台湾邦交,因此,我外交一线人员非常辛苦。俞大㵢强调,刘邦治是因公返国,并非被驱逐出境,他也否认报派指海地要求金援基础建设。

台湾与海地新内阁还在熟悉中

知情人士表示,台湾不认为刘邦治对海地总统有不敬,刘是站在台湾国家立场上,双方就关系中的特定议题有辩论、并无不当,而海地要求撤换刘邦治,这是双方往来过程,台湾与海地新内阁还在熟悉中。

知情人士强调,刘邦治并非按海地要求时间离开,返台也是走外交礼遇通道,对于刘何时返回海地尚无特定时间,外交部也未有人事异动。目前驻地代办萧乃丞已见过海地外长与蔡英文,如有需要,台湾随时可派人赴海地协调。

海地是台湾在拉丁加勒比海的友邦,蔡英文2018年拍板,签署新台币45亿元海地输电网计划,如工程顺利完成,不但可解决当地停电问题,还能彰显台湾软实力。此外,台湾每年援助海地白米,今年共捐出1万多吨。

责任编辑:吕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