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雨竹

一天醫生下了手術去訪視第二天的患者。打開病例,入院心電圖報告上赫然寫着:陳舊性心梗。

無症狀心梗----隱形殺手

“奶奶,您以前有沒有過心臟不舒服,或者胸口疼啊?”

“沒有啊”

“那您有沒有過出去遛彎或爬樓時胸悶喘不上氣的時候啊?”

“沒有啊,我上個二三樓都沒問題呢”

無症狀心梗----隱形殺手

這種情況叫“無症狀心梗”或“隱匿性心梗”,Herrick在 1912 年就描述過這一臨牀現象。其英文名稱有很多:Silent Myocardial Infarction (SMI),Asymptomatic Myocardial Infarction,Painless Myocardial Infarction,Unrecognized Myocardial Infarction,UnrecognizedQ-wave Myocardial Infarction。《柳葉刀》雜誌在2011年特地發表聲明揭露這個“寂靜而致命的”心血管事件[1]。

SMI 是缺血事件對心臟無聲的重擊,儘管心梗發生時症狀輕微甚至不被察覺,但其與有症狀的心肌梗死一樣危險[2],並造成冠心病患者不良預後的風險增加[3]。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患者更是無症狀心梗的高危人羣[4,5],而在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每六位就有一位糖尿病患者[6]。而其危險也正在於它的悄無聲息,沒有任何感覺或僅有輕微不適,不能引起患者的注意,而及時採取對不良事件的預防措施。

2016年Circulation 雜誌發表了ARIC (Atherosclerosis Risk in Communities) 的研究[2],在703位診斷爲心肌梗死的患者中,竟有317位都是無症狀心梗,佔45 %。

無症狀心梗----隱形殺手
無症狀心梗----隱形殺手

目前多數研究以“Unrecognized Q-wave myocardial infarction”作爲定義,就是說以“心電圖連續導聯看到病理性 Q 波,但是沒有明確的心梗病史表現”作爲診斷。然而這個定義有兩點侷限。第一是假陽性:因爲病理性Q 波在傳導阻滯、旁路傳導、心肌病、肺心病甚至正常變異等等情況均能見到,特異性低。第二是假陰性:相當部分心肌梗死患者的心電圖沒有 Q 波,或者Q波雖然出現,但並非永久存在。而其他檢查方法,如心臟彩超和MR的局竈釓延遲強化(late gadolinium enhancement;LGE),其敏感性更低,且後者普及性較低。

儘管尚未出現針對“無症狀心梗”的規範化診斷標準,但圍術期的小夥伴們一定要重視它,千萬不要因爲沒有顯性症狀而掉以輕心,畢竟,它和有症狀的心肌梗死風險是一樣的,一樣的,一樣的。

References:

1 —often silent and fatal.LANCET 2011;378:200.

2

3

4

5

6 DavisTME, Coleman RL, Holman RR: Prognostic significance of silent myocardialinfarction in newly diagnosed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united kingdomprospective diabetes study (ukpds) 79. CIRCULATION 2013;127:980-98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