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会测试市面45款润唇膏,23款样本检出怀疑致癌物MOAH,总量最高达4.5%。另外,有5款含有饱和碳氢化合物MOSH,含量未能符合德国相关建议的上限,其中最高含量的1款更检出40.8%。

消委会表示,MOSH可以在体内脂肪组织及多个器官内积存,而MOAH可能有致癌物,部分怀疑有基因毒性和致癌性。

另外,所有样本中,有41款检出香料致敏物质,当中5款含有致敏物的总量较高,由约0.85 %至约2.1%不等;这些物质经过氧化会形成致敏性较高的物质,消委会提醒,对香料成分敏感人士宜多加留意。测试亦发现,有10款样本检出重金属、微量镍,这种物质经由皮肤接触有机会引致过敏性接触性唇炎,导致干燥、脱皮、浮肿,有灼热和刺痛感觉等。

消委会建议,进食及饮水前,应该抹掉唇上的润唇膏,以减低经由口服途径摄入矿物油物质的机会。如长时间在户外活动,可选用具防晒效能的润唇膏,但若只逗留室内环境,使用一般具备滋润功能的润唇膏便已足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