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对光周期反应敏感,绝大多数品种只有在日照长度缩短到一定限度后,才能从营养生长转入生殖生长,进而开花结荚。大豆的这种光周期反应特性,造成大豆品种北移种植时,因生长季节日照加长,往往表现为晚花晚熟、生长期延长,甚至不能开花或正常成熟;南移种植时,则因生长季节日照缩短,一般表现为过早开花、生长期缩短,产量降低甚至不能正常生长。大豆开花期和成熟期因受种植区域生长季节日照长度的影响严重,导致大豆品种适宜种植区域普遍比较狭小,光周期反应特性是影响大豆品种区域适应性的重要因素。已有研究表明,GmFT2a和GmFT5a基因是大豆的重要开花促进因子。

该研究通过构建GmFT2a和GmFT5a基因的过表达植株,并利用CRISPR/Cas9基因组编辑技术对GmFT2a和GmFT5a进行定点敲除,结合杂交手段,创制出单基因和双基因突变体材料。研究表明,GmFT2a和GmFT5a虽然在大豆的花期调控中存在功能互补,但在长、短日照条件下的开花促进效应差异较大。在短日照条件下,GmFT2a的开花促进效应比GmFT5a强,而GmFT5a在长日照条件下的开花促进效应更强。临界光周期对GmFT5a参与的大豆花期调控影响很大,超过品种临界光周期日长的条件下,GmFT5a基因是主要的开花促进基因,是使大豆能够适应长日照环境的关键基因。研究人员还发现,创制的双基因突变体在短日照条件下平均57.4天开花,比野生型晚花约31.3天,株高和节数较野生型显著提高,单株荚数和粒数也显著增加,这为适合低纬度地区种植的大豆品种改良提供了新的基础材料。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和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的资助。


大豆在我们国家种植时间十分久远,但是大豆种植区域一直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大部分都是在特定位置进行种植,因为生长环境的问题一直难以攻克最为主要的问题就在于大豆是一种对于光源极度敏感的植物,只有当日照长度缩短至一定程度的时候才能够开始生长豆子。

所以一般来讲在南方种植的大豆都会或多或少的出现开花时间早、产量小等劣势。在北方生长的大豆就会出现生长期晚、开花时间晚,甚至严重的地理位置还会出现无法正常生长发育。

东北地区种植大豆占了我国将近百分之五十的产量,正是因为国家进行大豆补贴,才会有这么多的人来进行种植大豆的,直到近些年来,转基因逐渐进入人们眼中,这才开始慢慢的研究南方如何进行大豆的种植。

南方进行大豆的种植使我们的资源更加的整合,对于产业机构调整来说也是一个十分好的促进作用,所以南方根据这个基因问题来开始种植大豆之后,对于南方和北方都是一件十分好的事情,节省了很多的成本问题。

所以,根据这些年的科学发展,对于基因问题的改变,也就慢慢的促进了各类植物趋近完善,对于社会上的各类成本都有了明显的降低。所以我们国家现在南方是可以种植大豆的。


我国大豆有三大主产区,分别是东北、黄淮和长江流域。南方大豆产区是迫切需要加快发展的!当前南方种植大豆面积相对较少,可以肯定的说大豆是很适合在南方种植的。

大豆在南方种植的优势

一、南方因为气候宜人,可以种植大豆的品种类型丰富多样,种植的品种中无论是地方品种,还是新品种,均以高蛋白大豆为主,加工的豆制品产量高、品质好

二、大豆不仅是一种重要的养地作物,可改良和培肥土壤,还是作物轮茬换茬中较好的茬口,在农业绿色发展中地位重要。

三、在市场上,不少南方地区种植的大豆高于东北品种和黄淮品种,形成了南高北低的价格体系。因为南方种植的大豆是豆制品生产企业最优质的原料,且供不应求!

四、近年来发现,经济越发达地区,豆制品消费量越大。南方地区对高蛋白大豆品种有很大需求,而且南方地区聚集了大量的大豆科研人才和品质资源!

五、在南方种植大豆迎来了新机遇,因为品质好,南方大量种植大豆能够大有作为!


很多人就说了这个技术不就是可以让南方也可以种植大豆了吗?有什么实际的意义吗?难道还能解决我们国家进口大豆的问题?很多人认为这个技术也就是鸡肋。我们看待问题要用辩证的眼光去看问题,我们国家的大豆东北产区的产量占大豆总产量的40%,而东北是一年种植一茬农作物。说句实在话,东北农民不爱种植大豆,要不是国家给补贴几乎没人种大豆。为什么没人爱种大豆?产量低,300斤左右平均。种玉米1400斤,水稻900斤,高粱800斤种啥也比大豆产量高。所以如果南方可以种植大豆,那么东北以及其他一年一茬的地区就可以种植其他的高产农作物。例如:马铃薯,玉米,水稻之类的。这样我们国家的粮食生产在总量上会再上一个台阶。

基因编辑大豆在南方丰产的意义还不止于此,南方可以种植大豆,这样可以让我们的农业产业结构更加的合理。我们北方大豆主产区的大豆,都是运到南方加工之后又运输到各个终端市场,这样不但造成了能源的浪费,也给消费者增加了很大的负担。现在南方也可以种植大豆了,需要大豆的企业就可以就近采购,节省了很多的成本。


大豆源于在我国东北,华北和江苏安徽部分地区都有种植,虽然属于旱作农业,但是南方也有不少旱田,比如江苏和安徽的地方,因此可以说南方也可以种大豆


鬼豆都可以种


嗯!可以!答案是肯定的!


南方地区以水田耕作业为主,主要种植水稻,作物熟制是两年三熟到一年三熟


可以种,不用怀疑。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