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1

经民连、台教会举行论坛 吁政府须有效反制

〔记者林良升/台北报导〕中国对台湾民众发放居住证进行统战,经济民主连合、台湾教授协会等团体昨举行论坛,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员吴叡人指出,中国对台湾民众发居住证,是侵略或战争行为,不能麻木,政府必须有效反制,除限缩领居住证者的公民权外,也要创造更多根留台湾的诱因。

中国加速侵蚀台湾民主

经民连、台教会、守护民主平台、永社、台湾人权促进会等团体举办「不要让台湾成为克里米亚」,中国居住证的风险与因应座谈会。中山大学社会系教授蔡宏政指出,申领中国居住证将使台湾公民身分的界线逐渐模糊,可能在无预警的情况下顺服极权的中国,加速侵蚀台湾民主。

吴叡人认为,中国实施居住证政策是一场对台侵略或战争行为,犹如二战时期兼并奥地利与捷克的纳粹德国,台湾正面临一场不对称的战争,但台湾的国家机关却对自身制度里「国家缺位」的难题,选择不作为;台湾不能麻木,解决之道有赖公民社会协力抵抗。

吴叡人强调,台商实质上已成为中国的人质,部分因素是过去国民党经济整合路线的错误政策所致,但现在政府要概括承受,也要对台商保持某种程度体谅,但必须认知,发居住证是侵略行动,必须有所反制,可往限缩领居住证者公民权的方向著手,并加强治理效能,创造使台湾人愿根留台湾的诱因。

台湾主权边界恐遭瓦解

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员邱文聪指出,在个人层次上,中国透过居住证数位化,掌控领证者个人资料,在国家层次上,藉单方措施,以「发给身分证件」此高度具有主权意涵的行为,在国际间造成「实际上统治台湾」的印象;目的就是从内部瓦解台湾的民主共同体,以中国国民身分取代台湾的国民身分,瓦解台湾主权边界。

经民连召集人赖中强指出,因应居住证,台湾采「对中国强硬,对人民柔软」的防御机制是不得不然的选择。政府应要求领居住证者入境台湾时主动申报,若经合法申报并完成双重国籍登记,适用国籍法第廿条规定,不得担任特定公职,其他国民权利原则上不予限制。

赖中强认为,政府对持有居住证者,不至于让其丧失台湾公民身分,包含健保等社会权,以避免造成国人困扰,但如果进一步领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设有户籍、累积持有居住证达十年、任中国党政职务等,应取消其台湾公民身分所衍生的权利。

  • 中国对台湾民众发居住证,经民连、台教会等团体要求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对中国强硬。(记者林良升摄)

    中国对台湾民众发居住证,经民连、台教会等团体要求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对中国强硬。(记者林良升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