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盲,单纯好奇,可以做到医学戒毒,比如注射一些药品什么的


知乎一般是先问有没有,再问为什么,戒毒药物一直存在,并且还不少,只是得到的结局有点讽刺。

戒鸦片神药-吗啡

鸦片泛滥的时候,西方的科学家们其实一直在研究,然后能发挥其作为药用功能,他们先把鸦片中7%-14%的镇痛生物碱中分离出来,作成晶体粉末状,并冠以希腊神话中梦神的名字-「马菲斯」(传到中国后,翻译为吗啡)。

1827年,著名的制药公司-默克集团正式将吗啡进行商业规模的生产和制造。吗啡成了当时军医们的止痛神药,无数濒临死亡的士兵因此获得救助。但真正让吗啡风靡世界,是1914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双方军队都在广泛使用吗啡镇痛剂,挽救了无数士兵的生命。

但是到了后来,药厂为了能获取更大利益,开始宣称吗啡能戒除鸦片,很多人尝试过,确实对鸦片没有兴趣,这其中就包括我国的少帅张学良。吗啡就是鸦片的提纯物,注射后快感更强,当然对鸦片没有兴趣。

尽管在当时,早有正直的医学家发现,直接注射吗啡,不仅对循环、呼吸、肠胃系统有副作用,而且比吸食鸦片更容易让人上瘾。但他们没有什么话语权,这些言论和文字,被药厂掩盖的死死,所以吗啡逐渐成为非常畅销的商品。

为什么说是商品,因为在当时吗啡合法且不受管制人们轻易就能获取到,这无疑导致非医疗的滥用几率大大增加。据19世纪末与20世纪初的欧洲研究报告显示,连一些医生与药剂师都是「吗啡瘾者」,更不用说普通人。

吗啡滥用的高峰期,群体包含社会各个阶层,妓女、工人,甚至政要们。据传有名的普鲁士铁血首相俾斯麦就是一个「吗啡瘾者」,他由于长期抽烟喝酒,饱受痛风、消化不良、失眠、偏头痛等各种病痛折磨,于是开始使用吗啡,从而产生依赖。

另外,虽然吗啡在战场上挽救了很多士兵的生命,但也同样导致士兵们患上 「战士的疾病」,即从生理到心理上对吗啡有了严重的依赖。美国南北战争之后,美国社会就多了一大批吗啡成瘾群体,为后来海洛因泛滥种下祸根。

不上瘾的吗啡-海洛因

尽管吗啡容易滥用,但它确实能救命 ,于是人们对其又爱又恨,爱它的镇痛神效,恨它的成瘾性,科学家们又开始想研发出一种不上瘾的吗啡。于是1898年,德国拜耳医药公司的化学家费利克斯?霍夫曼才在吗啡的基础研制了一种新药。

通过测试,拜耳公司发现此药物的镇痛效果是吗啡的4-8倍,在动物身上试验,并没有发现有致命影响。拜耳公司狂喜,认为此药物完全可以替代上瘾的吗啡,成为公司的金矿。在当时,吗啡成瘾已经成了社会大问题,大家都在期待一种不上瘾的镇痛药物问世。

于是,在巨大的商业利益诱惑下,拜耳公司在该药物研究成功不到一年的时间,且没有经过冗长的临床试验,就匆忙的推向市场。为了能让新药一炮走红,拜耳公司的将其取名为取名海洛因,并打出的广告是「不上瘾的吗啡」,并疯狂的向世界各国的医生寄送试用样品。

在拜耳公司的疯狂宣传和利益诱惑下,世界各国的医生们都纷纷为「万能神药」海洛因打call。在当时的某个医学专业杂志上,有医生这么评价海洛因:这种药的价值因为「绝对没有毒害而变得更高」。

1902年,拜耳公司的海洛因利润就占整个药品行业的5%,为了进一步扩大海洛因的市场,拜耳公司又重金邀请一些专家宣传海洛因的神奇疗效,并在一些报刊广告借用医生的语气声称:海洛因是吗啡的下一代产品,并且不会让人上瘾,甚至还能治疗吗啡成瘾。

海洛因药物火爆的年代,就真没有人发现问题吗?答案是否定的,事实上早有医生指出,海洛因没有经过严格的临床试验,不应该直接销售,这是拿病人当小白鼠。而医学家也发现,海洛因进入体内后,在肝脏内会被代谢为吗啡,滥用必然会成瘾。

这一切拜耳公司心知肚明,但是为了巨大的商业利润,他们选择了隐瞒,并且不停的找专家站台背书,直到1913年才正式停止生产和销售海洛因,但恶魔早已放出……

刚开始的海洛因药物在欧洲多数是口服,起效非常缓慢,由于医用剂量有限,所以并不会引起服用者多强烈的快感,因此除了用来治疗和镇痛,很少有人长期滥用。直到海洛因出口美国,才开始让它慢慢朝毒品之路一路狂奔。

在海洛因问世之前,美国就已经拥有大批滥用吗啡的瘾君子,当海洛因在美国上市后,他们发现服用大剂量的海洛因比吗啡更有快感,于是纷纷放弃吗啡,改吸食海洛因。从最初的大剂量口服,到后来的加热烫吸,最后发展成为注射滥用。

大剂量的海洛因之所以比吗啡更有快感,是因为海洛因比吗啡的水溶性更大,吸收亦更快,脂溶性也较大,更容易通过血脑屏障进神经中枢发挥作用。更恐怖的是,由于美国瘾君子们滥用和改变使用方法,导致海洛因成瘾性倍增。

至此,在美国瘾君子的推波助澜之下,海洛因从药物开始发展成为祸害全人类的毒品之王。

而此时的拜耳公司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手中的神药已经成了害人的恶魔,反而是看到美国市场的海洛因销量大涨,提高出口的产量。美国的瘾君子们再也不用偷偷摸摸地躲避打击,他们大摇大摆地走进药店,用少量的金钱就能买到比吗啡更好的海洛因。

当人们回过神来,发现海洛因对个人和社会所导致的危害后果,已远远地超过了其医用价值时,各国早已有了无数海洛因成瘾群体。为了防止海洛因继续泛滥,1910年起,世界各国陆续取消海洛因在临床上的应用。

1924年,海洛因滥用最大的国度-美国参众两院立法禁止进口、制造和销售海洛因。到 1953年,首先发明了海洛因生产工艺的英国政府也将海洛因从《英国药典》中删去,这也标志著作为药品的海洛因彻底结束。

陈敏:海洛因是如何从「万能神药」变成毒品之王的??

zhuanlan.zhihu.com图标

戒海洛因:美沙酮维持疗法

海洛因成瘾难戒已成公认的事实,最为头痛的就是戒断综合征消除的问题。很多人复吸就源于这些戒断症状所带来的痛苦,于是现代医学家们又研制美沙酮,专门用于帮助海洛因成瘾者控制戒断综合征,不再需要靠吸食海洛因来缓解痛苦。

美沙酮其实不算严格意义上戒毒药,更像是一些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需要通过吃药长期维持治疗一样,目的就是为了让海洛因成瘾者能像正常人一样的生活和工作。1993年我国卫生部颁布(阿片类成瘾常用戒毒疗法的指导原则),首选美沙酮进行戒毒(脱毒)治疗。

然而,美沙酮与吗啡、海洛因一样,都是阿片类药物(都是从罂粟而来),但药理有所不同,是典型的u—受体激动剂,能控制阿片类的戒断症状,能替代递减法适用于各种阿片类药物的戒毒治疗,尤其适用于海洛因依赖。

但美沙酮同样具有成瘾性,只是相对吗啡、海洛因的危害较小。美沙酮半衰期长,可以减轻和推迟戒断综合征(毒瘾发作),所以一天只需要服用一次,这也是其成为对海洛因成瘾进行替代、脱毒治疗的根据。

其实说穿了,美沙酮维持疗法就是用小毒替代大毒,让海洛因成瘾者有个希望,不需要频繁的吸食。但从他们的反馈来看,美沙酮副作用也很大,特别是对肝脏,另外成瘾性也高,没有及时服用,也会有强烈的戒断反应,例如焦虑、顽固性失眠、脾气变得暴躁等。

其它的副作用如头痛、眩晕、体位性低血压、视物模糊、复视、一过性黑蒙、荨麻疹、恶心、出汗、腹部不适、思维力减弱、注意力分散、惊恐、抑郁、排尿困难、顽固性便秘等,有时会出现嗜睡、女性闭经反应。

其它的阿片类戒毒药物还有:纳洛酮(这种药物使用后,让人吸食海洛因时没有任何快感,生理脱毒效果非常不错。)、纳曲酮、丁丙诺啡,虽然药效各有不同,但与美沙酮一样都是阿片类药物,与吗啡、海洛因同根同源,针对这两者的戒毒治疗有一定的效果,但长期使用同样有成瘾依赖或其他副作用。

另外,在云南、贵州曾经还流行过什么阳光胶囊、戒毒一号之类的,其实里面要么就是添加了美沙酮、丁丙诺啡,要么就是纯中药,疗效如何,我就不多说了,反正吃的戒毒人员不能停药,不吃就非常难受。

所谓无语的结局就是指历史总爱开残酷的玩笑,鸦片泛滥时,人们研发出吗啡,用来治疗鸦片成瘾;吗啡泛滥后,拜耳公司研发海洛因来替代,并且宣传能治疗吗啡成瘾。而如今,海洛因泛滥成灾,世界各国又开始用美沙酮治疗海洛因成瘾。

陈敏:关于戒海洛因的美沙酮维持疗法到底是指什么??

zhuanlan.zhihu.com图标

冰毒、麻古是当今较为流行的化学合成类毒品,但他们的生理依赖性相对阿片类毒品来说,并不高,主要是精神依赖,所以一直没有什么专门针对生理上的戒断药物。这些毒品对大脑的伤害很大,很容易出精神方面的问题,所以多数使用的治疗精神疾病的药物。

最后要说明一下,因毒瘾发作而离不开毒品的生理因素(或是可以理解为生理成瘾),往往还很好解决,毕竟现在的医学手段还能缓解吸毒人员痛苦的戒毒反应,但真正的问题核心:家庭教育、圈子、环境、心理认知是很难解决的,这些才是导致毒品难戒的重心。


码非、海落因、苯巴比妥、美沙酮、纳洛酮,这些药物都曾经或正在用于戒毒。


戒毒药物一直在研究,目前药物只能帮助毒瘾患者恢复受损伤的精神和躯体。

毒瘾难戒的心理依赖,希望能调整心理依赖程度的药物早日出现。


先问是不是,再问为什么。

毒品的戒断和替代一直是研究的课题,包括现在臭名昭著的海洛因,就是当年科学家们设计出来替代吗啡的,还给起了个高大上的名字。(使用了hero作为名字的一部分)当时以为在成瘾性和依赖性上优于吗啡,结果接上两个乙醯基后,发现这个东西比吗啡更容易上瘾。直接导致现在国外十分抵触所有乙醯基的药物。

毒品在被开发出来的时候,都是作为药物来使用的,主要是镇痛、麻醉等。现在临床上有很多替代性的药物,效果更好,成瘾性更小。但是药物的使用是要有科学的方法来指导的。不用谈「毒」色变,也不能因为不是「毒品」就滥用,遵照说明书和医嘱是很重要的。现在药物滥用,也是很严重的一个社会现象,被滥用的药物还包括抗生素、阿司匹林、布洛芬等等,同样会有十分危险的后果。

具体到戒毒方面,一方面是生理性的,可以用药物来协助。比如使用盐酸美沙酮,这些药物已经使用很长时间,并且也在不断的升级换代。但是心里上的依赖性,药物能做的就很有限了。需要一套很严密的体系来指导,包括重建病人的心理健康,社会关系,开发能吸引注意力的其他爱好等等。


美沙酮也有依赖性,并且半衰期长,但美沙酮必须口服,不是毒品的注射,所以吸收较慢,又有肝脏的首过效应,难以达到高的血药浓度,没有所谓的kick,患者没有新快感,就是控制戒断症状而已,心理的依赖,美沙酮没啥作用,得是心理治疗和社会康复治疗。

当年吗啡的成瘾性被发现的时候,拜耳就投入资金人力研发吗啡的替代品,开发了双乙醯吗啡,镇痛效果很好,据说没有成瘾性。后来,发现成瘾性比吗啡大,双乙醯吗啡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海洛因。

毒品除了吗啡类,还有可卡因,也是从鸦片类提取的,也就是说鸦片可以提取两种毒品,吗啡/海洛因,以及可卡因。可卡因的改造,就是后来的局麻药。据说是弗洛伊德发现吸食完可卡因后,发现嘴麻,想到可以用于麻醉,最开始用在了眼科手术上。所以大部分的局麻药,都是以卡因结尾,比如普鲁卡因等等。

还有一类毒品,就是安非他命类,儿童多动症的治疗药物,黑市交易量挺大。 吸食的后果,比吗啡类还要严重,常常导致极度消瘦,牙齿全坏,脑血栓。这样的毒品,大部分还只能急性戒断,心理治疗。

有一类大家都忽略的,或者不归结于毒品的毒品,就是酒精和烟草,其实是个相当大的社会问题。现在对酒精戒断的研究很多,也有不少药物,烟草也是,有不少药物。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