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能讓你一眼看出公司過往績效的數字,僅此而已。
 
這是華倫老師在流浪教師存零股 存到3000萬一書中提到的挑選股票的必要條件,華倫老師確實是位認真的投資人,但其實這個步驟的時間是可以省下的。
 
白話來說,保留盈餘是為了讓你知道這是間賺錢還是賠錢的公司罷了,畢竟只有賠錢的公司以及對股東超級大方的公司 (配發超過當年度稅後淨利的股利) 保留盈餘才會減少,而公司賺不賺錢其實由稅後淨利或是EPS就能得知了。
 
保留盈餘位於資產負債表裡的右側--歸屬於權益裡的一個大項目,主要由兩個項目所組成 (部分公司會有三個項目):法定盈餘公積及未分配盈餘 (第三個為特別盈餘公積)。
 
法定盈餘公積:
按規定,公司每年的稅後淨利必須先彌補過往的虧損 (當公司保留盈餘為負時,須將虧損全部打消,如2013年-2014年的華亞科),若無虧損時,則必須分配10%稅後淨利到法定盈餘公積項目裡,直到法定盈餘公積數額達到該公司的資本額為止。若該項目達到資本額的25%以上時,公司便可以由法定盈餘公積裡配發現金股利給股東們,或是以盈餘轉增資的方式來擴充股本 (公司若預計將當年度的稅後淨利用以投資或併購,又不願配息率過低時,除資本公積外的另一選擇)。
 
3474 資產負債.png
 
未分配盈餘:
接著公司可以分別分配稅後淨利的3%及2%給予董事及員工當作分紅 (實際比例按公司自行規定),再來則是在董事會上決定該年度要配發多少現金股利或是否辦理盈餘轉增資,之後,稅後淨利最後剩下的部分則全部納入未分配盈餘項目裡,值得一提的是該年度的未分配盈餘得於明年度繳交10%所得稅 (認列於損益表上的所得稅項目中)。至於這些未分配盈餘最後到了哪裡就只有公司高層或會計部門才會知道了,如同先前提到,保留盈餘位在資產負債表的右側,基於會計原則,當保留盈餘增加時,資產負債表的左側便會出現相對應的數額,也就是以某種形式轉為資產項目。至於這份資產能否帶動明年度的獲利成長,就只有等到明年度的財報公布時才會知道了。
而這也就是巴菲特所說的:如果公司不能好好運用賺來的錢賺更多的錢,不如發還給股東的真正涵義。 (巴菲特用ROE想要看的也就是這個地方阿)
 
所以說,實在不需要特地花時間去把財報裡的保留盈餘附註翻出來細看,也不用太執著保留盈餘是增加還是減少,因為賺錢的公司保留盈餘勢必會增加,加上你也無法決定公司要配發多少股利或是以何種項目去配發股利 (除非你能參加董事會並有發言權及表決權)。唯一值得做的事就是計算一下公司明年須為未分配盈餘繳交多少所得稅 (未分配盈餘加徵項目),但畢竟真正賺錢的公司根本不差這一點稅額,只要公司成長的幅度遠大於所繳的稅就行了,所以也不是個太需要在意的地方。
 
要注意的事情太多,不必要花心思在沒那麼重要的地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