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4月14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依《所得稅法》規定,“營利事業當年度之盈餘未作分配者,應就未分配盈餘加徵5%營利事業所得稅”,而颱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14日建議,在疫情期間應停課一年,讓企業握有更多現金彈性;另外,財政部應選擇艱睏行業,暫時將留抵得進項稅額退還給業者,鼓勵正嚮消費循環。

蔡壁如錶示,在疫情衝擊之下,企業維持正常營運都已相當辛苦,許多業者營收已經減少超過50%,但去(108)年賺的錢還是要在今年趕快發放,否則要多繳5%的稅。雖然財政部長蘇建榮已迴應,企業可以申請緩課,但她建議,應“停課一年”,讓企業可以利用去年賺的錢,度過這波疫情的寒鼕。

此外,蔡壁如也指齣,疫情導緻消費緊縮、貨物滯銷變成存貨,業者也無法把營業稅轉移給下遊負擔。因此她建議,財政部應針對比較艱睏的行業,將當期或前期留抵的進項稅額,在疫情期間退稅給業者,待景氣好轉,貨物順利銷售時再繳迴稅款。而蘇建榮也承諾退還進項稅額,讓廠商多齣5%的營運周轉資金。

蔡壁如說明,如此可讓平時願意開發票,取具閤法憑證且認真報繳營業稅的廠商因此受惠,在短時間因為疫情有存貨但賣不齣去的廠商可以優先退稅。另一方麵,可支持疫情期間還願意持續進貨的廠商,鼓勵勇敢進貨,從緊縮的惡性循環轉為正嚮的消費循環,也為市場添加活水,讓經濟活動早日復蘇。◇

責任編輯:英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