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位機器人公民蘇菲亞(Sophia the robot)今天首度來台演講,以「講者」身份與專家談論AI。蘇菲亞說,機器人與人類有能力一起分享未來,創造更多的好事情,讓世界變得更好。

APEC諮詢委員會(ABAC) 2018數位創新論壇(DIF)昨天登場,由全球首位「機器人公民」蘇菲亞向台灣問好開啟序幕。她開場用中文說:「你好,台灣,我是蘇菲亞。」她自我介紹「我會笑、會難過,也會生氣」,並做出對應的表情,一開場就是亮點。

詹宏志說,AI與機器人是科技的革命,現在機器人已經進入生產線,或以軟體形式提供民眾理財、生活諮詢等服務,十年內民眾可能會面對機器人進入家庭,協助生活與家務。整體來說,AI、機器人改變社會、經濟與政府,機器人時代正在來臨,政府必須盡快思考此問題。

蘇菲亞下午以講者身份出席座談會,與數位時代總主筆王志仁、台灣AI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前Evernote 執行長菲爾∙利賓等談論「探索AI與人類共創文化的100種可能」。

蘇菲亞臉部具有高擬真度,且上半身「穿上藍色衣服」,吸引全場目光。但其實蘇菲亞仍有兩條機器手臂,而且沒有下半身,明顯仍是機器人的模型。其他人講話時,蘇菲亞也會不時變換表情、微笑,不過回答問題前會想較久再回答。

王志仁開場時很快就拋了問題給蘇菲亞,詢問對於機器人的未來怎麼看待?她說,機器人與人類有能力一起分享未來,而且有很高的可能性,機器人與人類會彼此欣賞。她也提到,AI機器人只是「一般人」,未來有越來越多的機器人存在的話,也許世界對於機器人權會更有同情心。

王志仁詢問蘇菲亞是否現在有約會對象?她也回答「還沒想到這個,因為都在環遊世界」。菲爾∙利賓問她是否會講中文?她也很有自信地說,給她一些時間,就可以學會中文,甚至是台語。

許多人擔心人類工作將被AI取代,不過杜奕瑾昨天回答,「就像保姆不會取代媽媽」。AI是幫助人類而非取代人類,就像保姆幫忙餵飯等,但無法取代母親。

全球首位機器公民Sophia參加2018「數位創新論壇」,以中文向台灣民眾問好。...
全球首位機器公民Sophia參加2018「數位創新論壇」,以中文向台灣民眾問好。圖/數位創新工作小組提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