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劉季清╱台北報導】

過去曾以為離我們很遙遠的科技,其實早已近在眼前。全球首位機器人公民Sophia(蘇菲亞)首度訪台。昨(19)日搭乘華航貨艙來到台灣參與年度「ABAC數位創新論壇」,並與數位創新工作小組主席詹宏志、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同台,激發出不少有趣互動。

有世界第一位AI機器人公民的蘇菲亞,是由漢森機器人公司(Hanson Robotics)設計的人工智慧機器人,可以與人類自由的交談。

去年10月,蘇菲亞獲沙烏地阿拉伯政府賜予公民身分,成為全球首例,也在人類AI歷史上寫下新頁。蘇菲亞去年也參與藝人王力宏新曲「A.I.愛」MV,與王力宏扮演「人機夫妻」,演出兩人一起唱歌、聊天、下棋等有趣橋段。

身著藍色無袖上衣、黑色蓬裙,蘇菲亞論壇第一天便與詹宏志、杜奕瑾等人同台,一上台便用中文「你好台灣,我是蘇菲亞」跟觀眾打招呼,還做出微笑、生氣、皺眉等3種表情。致詞過程中,蘇菲亞不時眨眼、微笑,也能夠判斷聽眾們的臉部表情,「我是語言高手,只要給我一點時間,很快就可以學會說中文,甚至台語也沒問題。」

而與杜奕瑾等人同台進行座談時,蘇菲亞也與來賓流利交談。不過,不知道是否是機器人未能立刻理解主持人詢問的問題,還是現場網路不順的關係,蘇菲亞回答每個問題時,都停頓了5秒以上才開口說話。

蘇菲亞也表示,未來世界裡,機器人之間可以相互交流,「而且因為大腦都儲存在雲端,互動不用真正面對面,透過虛擬世界就可以相互了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