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来愈多人参战。

英国首相文翠珊宣布将在6月7日辞任保守党党魁,随即引发一场党魁争夺战。前脱欧事务大臣蓝韬文、卫生大臣夏国贤及下议院保守党前领袖利雅华周六相继宣布加入战团,角逐党魁之位,令到迄今宣布竞逐的人数增至7人。前外相约翰逊、现任外相侯俊伟、国际发展大臣施达伟和前就业及退休保障大臣麦蔚宜,都已表明会参加党魁选战。

AP图片

属于脱欧派的蓝韬文指他倾向英国在有协议下脱欧,但英国必须展示坚定不移的决心,在10月限期前必须脱欧。如果欧盟拒绝让步,他会在没有协议下脱欧。他在《星期日邮报》撰文说:「我宁愿有协议脱欧,如果欧盟拒绝让步,我们在布鲁塞尔不会认真看待谈判,除非我们可以世界贸易组织条款离场。」

AP图片

利雅华赞同蓝韬文的立场,她说:「要在谈判上取得成功,你必须要有心理准备要离场。」她指若有需要,会支持在没有协议下脱欧。利雅华是文翠珊2016年竞逐党魁时的唯一对手,但因失言而在最后阶段退选。

AP图片

蓝韬文指,他作为前外交部律师和前脱欧事务大臣,拥有相关经验,承诺会争取更公平的脱欧协议。

现任外相侯俊伟在2016年曾反对脱欧,但之后改变立场。他在接受《星期日泰晤士报》访问时说:「问题在于你是否相信脱欧,不是你在2016年如何在脱欧公投中投票。我们永不会排除无协议下脱欧,但最佳的避免方法是要确保你拥有一个可以达成协议的谈判代表。」

卫生大臣夏国贤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访问时表示:「我们必须要提出一项可以让国会通过的协议。我们必须要老实地做交易。」

支持脱欧的环境大臣高文浩亦将会加入战团,他指自己的纪录良好,较其他角逐者更有能力胜任首相一职。

国际发展大臣施达伟表明,如果约翰逊成为新首相,他不会加入新政府,因为他不想为一位不惜无协议脱欧的首相工作。

AP图片

保守党党魁选战会在下月10日展开,分两阶段进行,首阶段在下月底选出两位得票最多的候选人后,在7月底之前由全体大约12万党员投票,选出新党魁,并出任首相。

工党影子财政大臣麦祖恩则警告,工党会向新首相提出不信任动议,以迫使提前举行大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