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來愈多人參戰。

英國首相文翠珊宣佈將在6月7日辭任保守黨黨魁,隨即引發一場黨魁爭奪戰。前脫歐事務大臣藍韜文、衛生大臣夏國賢及下議院保守黨前領袖利雅華週六相繼宣佈加入戰團,角逐黨魁之位,令到迄今宣佈競逐的人數增至7人。前外相約翰遜、現任外相侯俊偉、國際發展大臣施達偉和前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麥蔚宜,都已表明會參加黨魁選戰。

AP圖片

屬於脫歐派的藍韜文指他傾向英國在有協議下脫歐,但英國必須展示堅定不移的決心,在10月限期前必須脫歐。如果歐盟拒絕讓步,他會在沒有協議下脫歐。他在《星期日郵報》撰文說:「我寧願有協議脫歐,如果歐盟拒絕讓步,我們在布魯塞爾不會認真看待談判,除非我們可以世界貿易組織條款離場。」

AP圖片

利雅華贊同藍韜文的立場,她說:「要在談判上取得成功,你必須要有心理準備要離場。」她指若有需要,會支持在沒有協議下脫歐。利雅華是文翠珊2016年競逐黨魁時的唯一對手,但因失言而在最後階段退選。

AP圖片

藍韜文指,他作為前外交部律師和前脫歐事務大臣,擁有相關經驗,承諾會爭取更公平的脫歐協議。

現任外相侯俊偉在2016年曾反對脫歐,但之後改變立場。他在接受《星期日泰晤士報》訪問時說:「問題在於你是否相信脫歐,不是你在2016年如何在脫歐公投中投票。我們永不會排除無協議下脫歐,但最佳的避免方法是要確保你擁有一個可以達成協議的談判代表。」

衛生大臣夏國賢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表示:「我們必須要提出一項可以讓國會通過的協議。我們必須要老實地做交易。」

支持脫歐的環境大臣高文浩亦將會加入戰團,他指自己的紀錄良好,較其他角逐者更有能力勝任首相一職。

國際發展大臣施達偉表明,如果約翰遜成為新首相,他不會加入新政府,因為他不想為一位不惜無協議脫歐的首相工作。

AP圖片

保守黨黨魁選戰會在下月10日展開,分兩階段進行,首階段在下月底選出兩位得票最多的候選人後,在7月底之前由全體大約12萬黨員投票,選出新黨魁,並出任首相。

工黨影子財政大臣麥祖恩則警告,工黨會向新首相提出不信任動議,以迫使提前舉行大選。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