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宇航員,我們腦海中首先浮現的也許是國旗下影子挺拔的身影;也許是穿着帥氣的宇航服的他們正整裝待發,在做出發前的最後準備;亦或是凱旋歸來的他們手捧鮮花,接受記者的採訪。

不過,看了本期文章後,你可能會對宇航員這一職業有更深刻的認知,這些英雄形象的背後,往往有着不爲人知的“逗比”一面……

01球還可以這樣踢

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開幕前,作爲戰鬥民族,國際空間站上的俄羅斯宇航員突發奇想:他們決定在空間站上踢一次球,以此來祝賀這一全球盛事的開幕。

Oleg Artemyev和Anton Shkaplerov這場球賽的主角,他們手拿三週前送到的官方用球,在零重力的情況下來了次太空對決。

來,準備……

這位彪悍大叔踢球的預備姿勢還真是有模有樣

射門!!!GOAL!!!

當然,因爲人家在太空,

動作當然也可以更加的秀

比如這個

托馬斯迴旋三週半併成功守門的精彩撲救

以及連大空翼都不敢想的“倒立凌空射門”!

不過玩笑歸玩笑,航天員們每天在太空失重環境中是必須要達到一定的運動量的,這對於保證他們的健康十分必要,進入太空後,身體會發生一系列適應性變化,最主要的變化有心血管系統的改變、肌肉萎縮和骨量丟失。隨着飛行時間的延長,情況會越來越嚴重。如果航天員永遠生活在太空中,這種適應性變化不是什麼問題。

問題是,航天員最終要返回地球生活,如果不採取措施防止或減少這些變化,航天員返回地面後就不能再適應地面上的重力環境。在軌鍛鍊就是幫助航天員減少肌肉萎縮和骨量丟失的不可或缺的方法。

02水也可以很好玩

創下單次服役最長記錄的Scott Kelly,曾於2016年在國際空間站服役超過300天,他回到地球后接受採訪,當被問及在空間站中如何度過閒暇時光的時候,他說自己最喜歡打“水滴乒乓”,就是:

這小眼神,簡直傳神~Kelly用兩塊防水板做球拍,讓零重力下的水滴在其中來回反彈,他說這項遊戲唯一的缺點,就是隻能自己玩。

零重力下的水滴永遠都是凝聚成球狀,所以它還有很多神奇的表現,Kelly還專門爲此做了一個視頻,將一個泡騰片放入染色的“水滴”中。

水滴會在表面爆裂出各種小氣泡,但是整體的形狀卻並沒有收到影響,依然呈現圓形,甚是奇妙。

當然,水滴還可以是魔鏡。

魔鏡魔鏡告訴我,誰纔是最帥的宇航員(嘿哈)?

03廣告應該這麼打

不過跟NASA的官宣相比,這些只能說是小巫見大巫了。

今年2月,NASA宣佈了重返太空的宏大計劃,其中最令人興奮的一環就是去火星,爲此NASA官網寫出了一則神奇的“小廣告”。其大意是: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正在尋找“幽默搞笑”的人擔任宇航員,以在探測火星的漫漫旅途中保持士氣。

翻譯過來就是:NASA要找一個"逗比",負責在去火星的路上給大家講笑話……

來源:FreakingNews.com

去往火星的任務大約要飛行2年的時間,機組成員中必須要有一名“幽默搞笑”或“班級小丑”一樣的人物才能獲得成功。跟據NASA的研究,當團隊內有一個"逗比"存在的時候,團隊的效率和成功率都會大幅提高。長途的星際旅行看似光鮮,實則是一項異常艱難的任務,對於參與人員的身體和心理素質都有相當高的要求。

Dale Gardner的太空行走 NASA

這種幽默感也許宇航員Dale Gardner有,這張被載入史冊的照片拍攝於他的一次太空行走中,他將衛星組件修理任務完成後,在太空相機面前舉起了"For Sale(供出售)"的大牌子……

怎麼樣,有沒有覺得這些宇航員,還是挺可愛的嘛!

注:未標註本文圖片均來自Youtube,ISS和NASA官方頻道截圖

更多精彩請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