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bye
〔沒想到AVENT杯也可以封奶嘴。〕
 
小人抓周趴後,我們開始了「正式的」「認真的」展開戒奶嘴計畫!

本來,以為會要耍狠忍受小人的鬼哭神嚎,竟意外地讓她默默地默默地⋯對!就是默默地又不知不覺地戒奶嘴了。(灑花)(轉圈圈
當然在這敏感時刻能不提『奶嘴』兩個字是最好。

也許有人說那當初就不要讓嬰兒吃奶嘴就不用戒的這麼辛苦啦~殊不知當初家裡的長輩也是這樣叮嚀:不要給吃奶嘴。不要搖。不要⋯
碎嘴:妳坎坎嘴巴這麼翹就是因為吃奶嘴!(OS:左兔寶將來想走安潔莉娜裘莉路線咩~且阿木生的就有阿木嘴啦!!)

但面對一個正值口腔之慾的嬰兒,也曾請教過月子中心的護士。他們表示從出生到兩歲是嬰兒口腔期發展的時候,有時候會看到舌頭吐啊吐,如果比較有口腔之慾的嬰兒你沒有去滿足她的話,對將來的發展也會小有影響。不過也是有嬰兒從小就不愛吃奶嘴的,就看爸媽自己的認知和決定。
我可不希望夫妻失和(?)、不想每天有睡不飽的覺、不想換手人帶時嬰兒歡歡不討喜,所以還是塞了奶嘴給小人。

不過,總是要面對奶嘴這件事。

每隔幾個月也曾嘗試哄睡時不給奶嘴,但換來的是小人鬼叫鬼叫、小哀嚎、哼哼歌,又流好幾灘口水在我肩上,最後還是奶嘴上身才願意好好睡覺。
而含奶嘴睡覺最麻煩的是,若小人睡熟了,嘴開了,奶嘴掉了,失去了安全感,閉著眼睛哭才難哄勒。
所以有時候趁小人睡著5~10分鐘後我會偷把奶嘴拿掉,但畢竟也不是一個辦法,因為這個動作會反覆好幾次⋯

會說「認真」最主要原因也是六個月開始長牙後,擔心繼續吸奶嘴會影響牙齒生長,到時沒長好影響咬合,將來還要花整牙費才糟勒。
但除了用激烈的手段:塗辣椒、剪奶嘴、放小人演瓊瑤⋯,還有啥法子呢?

搭郎!那就是








聽.歌!!!

沒錯,就是聽佛歌睡覺,也順便成功戒奶嘴的睡覺模式。像醬↓
R0029131  
〔小人自己愛趴睡,可能比較有安心感吧~〕

之前,通常都是捅奶嘴唱一堆兒歌哄睡覺,唱到後來大人自己都想睡了。
為何會有讓小人聽佛歌睡覺的念頭?記得,是幫小人命名的老師有說過偶爾讓小朋友聽適當的佛歌,會比較好帶也會聽話。
所以,讓她睡前聽聽也何嘗不可!

這是有步驟的:
1.邊開已事先存好佛歌的ipod邊哄睡。(我們找的是小孩唱的版本,省得大人唱得口乾舌燥。)
2.剛開始前幾次可以跟小人聊聊(?):我們長大了喔~吃奶嘴會羞羞臉,姊姊哥哥兔兔有的沒的都沒有吃奶嘴耶,不吃奶嘴牙齒才會長漂漂噢~~(跟小人講話都會莫名的大量使用疊字)
3.接著,就是讓她默默聽著佛歌睡覺。

執行到現在一切都要循序漸進,像是第一天神奇地聽佛歌睡著,即使奶嘴stand by也沒用到。就這樣,早上、下午的小睡也試,晚上的大覺也試,小人超認命的都好好睡著,沒有吃奶嘴!

唯一破功的就是半夜歡歡(這我到現在也搞不懂為何嬰兒有時睡到一半會哭,可能做夢可能就是睡不好),因為我們自己都睡死了,只有半夜把小人抱來一起睡直接捅奶嘴。不過,做媽的豈可認輸!執行到第三個禮拜,決定連半夜都不給奶嘴了。

沒想到,奇蹟又發生了,連續幾天即使半夜小哎一下,狠心的媽麻依舊沒給奶嘴,又默默地小人不需要奶嘴了。這次,是真的完全的成功戒奶嘴了!! (OS:那我們是為啥剛好要戒奶嘴時,奶嘴不見只好又去買新的,嘖!給小人裱起來留作紀念好了。)

不過啊,左兔寶妳何時可以也默默地自己睡著呢?!媽麻我都腰酸背痛要借助按摩椅來解救我了。

【卡蘿碎念】
1.要寶寶好好睡覺,最好從小養成固定的睡眠模式。左兔寶的睡眠模式是三個月前都是十點睡前洗澡→喝奶→上床睡大覺;後來到一歲前,剛好天氣也變熱,就變成晚餐前洗澡→吃晚餐→喝奶→運動玩樂(腸胃蠕動後睡前大便)→睡大覺,也就一直固定到現在。偶爾也會有凸搥時候,不過小調整一下就又會回復正常。

2. 聽佛歌戒奶嘴的方式,因小人而異,因為兔寶平常白天不太需要吃奶嘴,只有睡覺前比較需要,所以這招對她還有用。但至少這樣溫和的方式,能夠成功戒奶嘴,我們都超意外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