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正是香椿上市的季節,但衆多網友紛紛稱“吃不起”。香椿怎麼就“高不可攀”了?今天我們就來分析分析。

  先看張換算表

  網上流傳着這樣一張換算表:1斤香椿的價格等於39只小龍蝦,等於26只皮皮蝦,等於10只鮑魚,等於2只大閘蟹,等於1只波士頓龍蝦……

  是不是覺得價格還不夠直接?那麼記者用數字告訴你:

  在某電商平臺搜索“香椿”,有高達202.4元一斤的,這和該平臺1只波士頓龍蝦價格相當;

  在主城一些菜市場和超市,香椿價格要便宜一些,不過一斤的最高價格也達到了50多元;

  在南坪農貿市場,早前一斤可以賣到八九十元,現在因爲香椿大量上市,價格跌了,但根據品質不同,每斤最高價格也在50元左右。

  市民嚐鮮衝鴨

  在南坪農貿市場,雖然香椿價格比較高,但市民前來購買時也不含糊,直接稱重後就掏錢付賬。

  前來購買香椿的楊女士說:“一年到頭也就只有這幾天能吃到椿芽,再貴也要買。何況一二兩配一兩個蛋就夠了。”

  另一位大爺搭話,花十塊錢就能吃到一盤香椿炒蛋,感覺也不怎麼貴。

  憑啥就這麼高

  每年這個時候,香椿價高的消息都會在網上傳播。那麼,香椿價格憑啥這麼高?

  物以稀爲貴:在南坪農貿市場賣香椿的沈女士介紹,香椿每年只能在春天收穫,“物以稀爲貴”。此外,香椿樹是直立生長的樹,分叉不多,並且每根枝丫上長的椿芽特別少,很多一根枝丫上只長一朵椿芽,產量低,價格就高。

  有“中國香椿第一縣”之稱的四川省大竹縣種植戶唐福祥告訴記者,椿芽樹會長很高,下面的發芽少,上面的太高採摘不了,產量低價格自然就很高。

  不易保存:唐祥福稱,這也是香椿價格高的一個原因。香椿芽太嫩,採摘後一般只能放三天左右,超過三天椿芽就會爛掉。

  採摘成本高:梁平區碧山鎮種植香椿的劉輝認爲,香椿採摘成本也很高,每人一天的採摘量不到20斤,“要是請工人的話,工錢得100元一天,成本可想而知。”

  都市熱報-廂遇記者 張春蓮 實習生 陳雲 攝影報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