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淨宗法師

  人是有情衆生,即使學佛,我們仍然是有情凡夫,在佛法與感情之間,往往總是感情佔了上風。所以,生生世世以來輪迴六道。

  很多人都說,我明白了,我放下了,口頭上說得挺好的。但在事實行爲上,卻總是面對情緒,放棄佛法的教誡。比如,聽到別人誹謗了,受人欺負冤枉了。首先想到的是評理要個說法,或者直接吵起來。爲此憤憤不平,理直氣壯,有時誰勸也不好使。

  靜心想想,我曾幾時低下自己的頭,慚愧而又真誠的認爲,這是我的惡業之果,我當無怨無悔的承受。

  雖然有的人,曾經在佛前發誓,依止善知識,尊崇善知識,追隨善知識。可是當善知識的言教與自己的心思不合時,就會想,善知識錯了,善知識不過如此,善知識不慈悲,甚至會說善知識不聽良言,不辯是非等等。

  那麼,在你認爲的佛法中,究竟誰是善知識呢?我想,依據你的認知,只有你自己纔是善知識。因爲,你可以評判善知識,給善知識打分!可憐的是,你不是依據佛法的正見來定論,而是依據你個人的喜惡。

  所以,千萬不要讓佛法遵從了感情,否則你就會偏離修行的軌道。不管出家在家都要讓感情聽從佛法的話,佛法絕不是軟弱的世俗媚物。

  縱觀當今,少有人不曲媚弟子的,因爲如果……否則的話,弟子們是不買他們的賬的。有人會說:“方便引導,恆順衆生”,只能如此。也許可能吧。

  但古德們說:“寧叫老僧墮地獄,不拿佛法作人情”。哎!願我等衆治修頑劣根性,放下驕慢之心,用佛法智慧之劍,斬斷我念方得重生。

  己亥年(2019)釋迦牟尼佛涅槃日

  暨第二期放生法會共修

  明日2019年3月21日,己亥年二月十五,應大衆所請,積福慧啓建己亥年釋迦牟尼佛涅槃日暨第二期放生法會共修。願在佛陀的祥光照耀下,一切法界衆生福慧增長、法喜充滿!(注:接收放生功德款截止時間爲今日24:0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