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鈦媒體注:本文來自微信公衆號創業邦(ID: ichuangyebang),作者:彩虹Shaw ,鈦媒體經授權發佈。

美東時間4月16日下午2點55分,高通和蘋果官宣:雙方同意達成和解,放棄在全球層面的所有法律訴訟。

高通稱,與蘋果的和解協議將終結所有正在進行的訴訟,包括與蘋果設備合約製造商的訴訟。雙方已達成了爲期6年的全球專利許可協議,已在2019年4月1日生效,並有兩年的延期選項。

同時,蘋果將向高通支付一筆一次性的款項,兩家公司還達成了一份多年的芯片組供應協議,但上述具體金額均未知。

此次和解金額備受關注,按照之前訴訟消息,高通與蘋果訴訟涉及金額規模高達數十億美元,在美國首次裁決中,蘋果就被要求向高通賠付3160萬美元專利索賠費用。

而更早之前,估算分析蘋果每年向高通繳納的專利費高達20億美元

有意思的是,就在當地時間週一,這一長達兩年的專利訴訟案纔剛剛正式進入美國司法的庭審環節,主要目的是確定蘋果是否需要向高通支付所欠的專利授權費,或者說明確蘋果是否是高通天價專利授權費的受害者。據報道整個庭審時間預計長達4周,並且雙方CEO都將參加庭審環節。

如今,庭審剛開始一天半就落下帷幕也是戲劇性的一幕。

蘋果高通全面和解,英特爾:不玩了!

和解消息一出,高通股價從58.08美元暴漲逾23%至每股70.45美元。財經媒體CNBC觀察稱,高通市值在股價飆升期間增加了145億美元,至超過840億美元。爲高通自1999年以來的最佳單日表現。

根據高通公司的預計,與蘋果達成協議並恢復向蘋果供應芯片後,將令公司財報每股盈利增加2美元。高通最新一季財報將於5月1日公佈。

截至發稿,高通股價達70.45美元/股

蘋果公司的股價股價波動,幾次轉跌,收盤時微幅上漲,報價199.25美元。接近2018年11月初以來最高。

截至發稿,蘋果股價情況

更令人意外的是,就在蘋果與高通宣佈達成和解的當天,英特爾在官網宣佈退出5G智能手機調制解調器業務。

英特爾將完成對PC、物聯網設備和其他以數據爲中心設備中4G和5G調制解調器機會的評估,並公佈其5G戰略:對於5G,英特爾目前不會親自下水研發,將繼續專注投資發展5G網絡基礎設施。

截至發稿,英特爾股價短線轉跌,此前曾漲超2%,收漲0.76%但盤後下跌。

英特爾股價

高通蘋果官司官宣和解,蘋果花錢了事;英特爾神同步退出手機5G基帶市場,這其中原因是否有一定關係呢?

美國科行業分析人士Avi Greengart推測,鑑於該公告的時間安排,明顯是英特爾管理層失去了對移動5G的興趣或者無法交付移動5G,迫使蘋果與高通達成和解,而不是蘋果的和解迫使英特爾退出5G調制解調器。

自研芯片恐難趕上5G的步伐,留給蘋果的時間不多了

與高通關係的惡化,實際上對蘋果的產品也帶來了影響。此前,蘋果曾嘗試在iPhone 7中引入英爾特的基帶,並且在iPhone XS 的基帶供應商名單中將高通徹底除名,只留下英特爾。

但是雙方的合作似乎並不愉快,使用英特爾芯片的iPhone新品被很多消費者抱怨iPhone XS 系列“信號差、通話音質不好”等。或因如此,英特爾於去年中宣佈未來不會再向蘋果的iPhone產品提供基帶芯片,原因是蘋果決定不在未來的iPhone上使用來自於英特爾的調制解調器。

這也直接影響到了蘋果5G產品的推出進度。

據華爾街見聞報道稱,4月初,蘋果在5G方面仍未找到理想的解決方案——自研5G基帶沒有突破,雖然蘋果已研發了移動處理器、安全芯片、藍牙芯片,但想要攻克基帶芯片難關也是非常艱難的,即便是現在進行研發,至少需要三年的時間才能應用到相關的設備上。

而蘋果的合作伙伴英特爾此前表態稱,自家的芯片商用得等到2020年。

對蘋果而言,當前智能手機市場正處於5G競賽的關鍵時期。

放眼業內,目前能提供5G基帶芯片的企業又寥寥無幾,僅有華爲、三星、高通三家。

自研基帶芯片的三星、華爲已經推出了5G手機,安卓陣營的其他廠商小米、OPPO、vivo等與高通合作穩定,各家的5G手機要麼已經面世,要麼即將面世。

此前,臺媒還曾報道,蘋果也曾向另一大芯片廠商三星求購過5G芯片,但得到的回覆則是產能不足。

4月15日,華爲創始人任正非在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華爲將考慮向包括蘋果在內的其他智能手機製造商銷售5G芯片,任正非說“在這方面,我們對蘋果持開放態度。

除了任正非的表態外,華爲消費者業務CEO餘承東也發聲說,歡迎蘋果使用華爲芯片。

華爾街券商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Dan Ives認爲,蘋果之所以選擇調停是考慮到目前最大的矛盾在於5G技術的授權。

路透社指出,鑑於高通已經開發出5G芯片,和解交易如今給予蘋果的在5G手機方面追趕三星和其他已經在開發的5G手機的製造商的機會。

現在專利授權問題解決後,蘋果有望後來居上。

長達兩年的專利戰

早在2007年,蘋果創始人史蒂夫·喬布斯就和高通CEO保羅·雅各布合作。當時協議是,蘋果每部iPhone將向高通支付7.5美元的專利費。

2011年,庫克接手喬布斯後,他發現以之前的協議價格來計算,如果iPhone出貨量達到了億級別,就意味着這筆專利費每年將高達10億美元。蘋果認爲這一授權費超過了高通技術本身的價值,認爲“非常過分”。

而後,蘋果開始另尋出路。

2016年,蘋果開始採用英特爾的芯片,2017年直接與英特爾達成合作,放棄高通,同時對高通提起訴訟,要求退還之前的專利費。

高通方面對蘋果不給專利費還是用其專利的行爲非常不滿,於是要求蘋果支付之前的專利費,並向蘋果禁售高通芯片。

於是,這場曠日持久的專利訴訟案正式開始。

2017年11月15日正式立案。蘋果指控高通收取了過高的專利使用費,要求其支付270億美元的賠償金。而高通方面則認爲其不存在不當行爲,要求蘋果賠償十億美元的賠償金,還尋求蘋果及其供應商至少換其70億美元的逾期支付。

隨後,高通可謂是在全球範圍狀告蘋果,在全球總共發起了超過100多次對於蘋果公司的起訴。在美國、德國等國家,高通都在起訴蘋果公司。其中在美國有10起訴訟,在德國有8起以上的訴訟。

在中國的北京、廣州、南京、青島、福州總共發起了23起針對蘋果公司的訴訟。

2018年7月10日,高通向福州中院申請裁定,並獲得勝利,判定結果爲禁止蘋果在中國市場進口和銷售包括iPhone X在內的部分型號手機。此外,高通還曾向北京、青島、廣州提起了附加訴訟,要求另外禁售蘋果最新款的iPhone XS、iPhone XS Max和iPhone XR手機。

2019年4月15日,據CNBC報道,蘋果及其盟友在美國聖迭戈對高通公司進行了陪審團審判,指控高通從事非法專利許可,並尋求高達270億美元的賠償金。高通方面則認爲,蘋果強迫其長期合作伙伴共同拒絕支付版權稅,因此也正尋求高達150億美元的賠償。

今日,蘋果與高通既然達成了和解是否意味着未來高通芯片將繼續出現在 iPhone 中?那麼問題來了:大家吐槽的信號方面是否會得到改善?2020 年 的iPhone 是否會支持 5G 了?

參考資料:

華爾街見聞《真香警告:蘋果放棄所有訴訟與高通意外和解!》

量子位《5G格局劇變!蘋果高通和解,英特爾退票出局,華爲獨善其身》

智東西《突發!高通蘋果官司和解,英特爾退出手機5G基帶市場》

21世紀經濟報道《蘋果向高通索賠270億美元!5G手機咋搞?留給庫克的選擇不多了》

更多精彩內容,關注鈦媒體微信號(ID:taimeiti),或者下載鈦媒體App

聲明:該文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號系信息發佈平臺,搜狐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