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14 與 iPadOS 14 將允許使用者更改預設的郵件與瀏覽器 App

今天蘋果(Apple)透過線上方式舉行了 WWDC 世界開發者大會,宣布了 iOS 14 與 iPadOS 14 等一票新系統之餘,有件小小卻很重要的事情,你可能沒有注意到,那就是蘋果終於開放使用者更改系統預設的郵件跟瀏覽器 App。

跟 Android 的開放程度不同,直到 iOS 13 與 iPadOS 13,蘋果都沒有開放使用者更改系統預設的郵件跟瀏覽器 App,即便我們的確可以下載如 Google Chrome、Edge 或 Gmail、Outlook 等額外的應用程式。

在過去,每次點擊網頁連結或郵件連結時,iOS 與 iPadOS 都會預設啟動內建的 Safari 與郵件 App,但對於不是這兩套軟體的習慣使用者來說,這多少會造成一點麻煩,例如每次都得先複製超連結後,打開 Chrome 並貼上再前往網站,確實是非常不方便。

iOS 14 與 iPadOS 14 將允許使用者更改預設的郵件與瀏覽器 App

未來使用者將裝置更新至 iOS 14 跟 iPadOS 14 後,終於可以自行選擇慣用的 App,成為網頁瀏覽器與郵件的預設選項,不再強迫使用 Safari 或郵件 App。

對於蘋果而言,這個政策是個相當大膽的決定,因為此舉很可能造成 Safari 瀏覽器的市佔率顯著下降,進而讓 Google Chrome 與 Edge 徹底取代 Safari 目前的地位,讓第三方公司有機會打造更為完整的生態系。

至於蘋果為什麼會在經歷 10 多年之後,終於「想通了」讓使用者能透過其他 App 來取代預設選項呢?這或許跟全世界國家,尤其是歐盟要求「開放」政策有關。

iOS 14 與 iPadOS 14 將允許使用者更改預設的郵件與瀏覽器 App

想當初微軟為了推廣 Edge,強迫使用者必須用非常複雜的方式,才能變更 Windows 10 的預設瀏覽器,造成了用戶詬病與外界強烈批評,隨後迫於輿論壓力,微軟才將步驟進行簡化。

考量到上述原因,筆者推測蘋果也許是希望能「超前部署」,在使用者開始出聲反彈之前,先行調整相關限制,避免某一天招來不必要的紛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