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分碾壓 Core i5、緊追 Core i7,A12Z 版本 Mac mini 完整效能公開 先前網路上有人公開 ARM 版本,即裝有 A12Z Bionic 處理器的 Mac mini,在 Geekbench 測試跑分下得到了相當可觀的分數。但是,當時的 Geekbench 環境其實是經由 Rosetta 2 轉譯後再執行,並非原生應用程式,導致無法反映出 ARM 版 Mac mini 的真實效能。

由蘋果公司推出的「開發人員過渡工具」(ADT),也就是配備著 A12Z Bionic 處理器的一台 Mac mini,其效能表現一直是外界所關心的重點。

不久之前,有開發人員取得該台機器後,立刻執行了 Geekbench 測試工具,跑分結果讓業界大為驚嘆,它不僅擊敗了同樣採用 ARM 架構,具備高通 SQ1 處理器的微軟 Surface ProX,測試者更強調,該跑分結果並沒有完全反映 ARM 版 Mac mini  的完整效能,甚至只應用到了 6 個核心中的 4 個。

之所以造成跑分結果還有成長空間的原因,在於當時 Geekbench 應用程式,仍需透過 Rosetta 2 轉譯後,在虛擬化狀態下才能順利執行,所以即便跑分結果已經非常驚人,但依然只能當成參考。

先前流出的 Geekbench 跑分資料,程式經過 Rosetta 2 轉譯後虛擬化執行時,效能最高能打折近 40%。

現在,全新的跑分資料再度流出,而這次測試者強調,他所使用的 Geekbench 測試工具,已經是在原生環境下執行(透過一些方法),它能應用上 A12Z Bionic 全部核心,不用再借助 Rosetta 2 進行虛擬化。

新的 Geekbench 5.2.1 Pro 跑分結果再度讓人驚艷。搭載 A12Z Bionic 處理器的 Mac mini,單核心分數正式破千,由原本的 833 分來到 1,098 分,多核心分數更從 2,582 分翻倍成長至 4,555 分。

跑分碾壓 Core i5、緊追 Core i7,A12Z 版本 Mac mini 完整效能公開

作為對照,2020 年四核心款 MacBook Air,其 Geekbench 單核心分數為 1,077 分,多核心則為 2,846 分,ARM 版 Mac mini 已經正式超越 Intel Core i5-1030NG7 處理器的性能。

若單純以多核心效能相較,2020 年版 MacBook Pro 所搭載的 Intel Core i7-1068NG7,其 Geekbench 分數為 4,510 分,同樣低於 A12Z Bionic 版本 Mac mini 的 4,555 分,可見就架構而言,ARM 在多核心確實有著非常大的優勢。 

值得一提的是繪圖效能方面,ARM 版 Mac mini 在採用 Metal API 的狀況下,則能得到 12,610 分,超越了 8 核心的 A12X Bionic 處理器(9,105 分);在前一次的測試中,這台裝置也已經於 OpenCL 分數打敗了 Ryzen 5 4500U 和 Core i7-1065G7。

跑分碾壓 Core i5、緊追 Core i7,A12Z 版本 Mac mini 完整效能公開

從以上結果我們不難看出,ARM 版 Mac 電腦確實有著無窮無盡的發展潛力,但更重要之處在於,目前搭載 A12Z Bionic 的 Mac mini,只不過是個開發人員用的過渡工具,屆時正式面向消費者的產品,將會是效能更進一步的 Apple Silicone,這就令外界更加期待未來 Mac 電腦的效能表現。

來源:wccftech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