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打造展区内最大的「国防馆」,展示武器装备。(记者洪臣宏摄)

2018-09-27 19:45

〔记者洪臣宏/高雄报导〕第2届高雄国际海事船舶暨国防工业展今天高雄展览馆登场,国内造船业、中科院都向国防部喊话,要落实国防自主,国内能做、能制造的,应该优先采用;产品能在台湾得到最先使用证明,才有机会进军世界市场,希望国防部支持台湾产业。

该展览由台湾区造船工业同业公会主办,国舰国造、潜舰国造正式启动,国防部与中科院打造国防馆,除了推出「历史的长廊~造舰回顾」,展示自行研发的雄三、雄二飞弹等武器,未来二代舰仿真作战舰战情室首度曝光,相当吸睛。

开幕仪式上,国内海事船舶及国防工业相关厂商出席踊跃,台湾区造船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韩碧祥、高市代理市长许立明代表敲锣宣布活动开锣,中科院院长杲中兴、国防部次长梅家树、台船董事长郑文隆、汉翔航空董事长廖荣鑫等多人到观礼。

韩碧祥致词时指出,办展目的就是要展示国内厂商能做的,拉近与国防部、中科院距离,要国防自主,国内能做、能制造的就要优先采用,不要到国外买。他意有所指地说,国舰国造、潜舰国造让台船股票一直飙,希望未来其他造船业也能沾点光,造船业要吸引很多人才,把造船搞起来,不要一直没落。

活动同时举办「海用复材研发联盟」签约仪式,由中科院与国内相关业者、大学共7家组成联盟,因应全球复材发展趋势。

杲中兴说,复材结构看似简单,实用上仍有很多挑战,例如国造潜舰的结构要强、穿透性好、能减震、通过雷达波,还有许多研究要做。他以「六日以阿战争」后以色列走上创新之路为例,指出台湾要突破的是,所研发产品能在台湾得到最先实用证明,因此希望国防部能支持国内产业,使用国内产品,并给予意见回馈,产品才能逐步改进,赶上世界先进水准,没有测试环境,永远都拿不到使用证明。

这届海事展有450摊位展出,包括国防部、海巡署、中信造船、台船等,国外则有Lockheed Martin洛克希德马汀、Raytheon雷神等知名企业,还有国内金宾汽车公司打造的海用30公厘遥控砲座,可装填美军MK44链砲,都展现了台湾船舶及国防工业实力。

雄三飞弹(右)及雄二飞弹(左)。(记者洪臣宏摄)

中科院为二代舰研发的作战舰战情室场景,可因应不同需要客制化。(记者洪臣宏摄)

金宾汽车多元化经营也投入国防工业,图为该公司制造的海用卅公厘遥控砲座,可装填美军MK44炼砲。(记者洪臣宏摄)

第二届高雄国际海事船舶暨国防工业展登场,产官学共襄盛举。(记者洪臣宏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