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面,破亿,台商,报酬率,定存,屋比房屋,信义房屋,农16,591。(图/记者陈建宇摄)

▲高雄1个位于农16特区的店面,在网路上打出店租金可吃三代,售价达1.58亿元。(图/记者陈建宇摄)

记者陈建宇/高雄报导

近年全台商圈遭逢空店潮、陆客限缩来台等冲击,而在多数商圈还未复苏的情况下,近期又有新冠肺炎的肆虐,有不少店面屋主持有信心不再,甚至出现价降出脱的情形,据统计,光是高雄市网路待售店面就达8628间,较去年同期成长近2成。此时还有房东打出「店面租金可吃三代」的标语,甚至开出破亿元总价,报酬率不高但仍胜过定存,企图吸引不少台商目光。

屋比房屋总监陈杰鸣表示,根据屋比房屋汇整高雄市近2年网路待售店面资料发现,截至1月底,目前高雄店面待售量约8628间,不仅较去年同期7233间多了1395间,卖压年增19%,已接近2成,而除了卖压攀升外,待售价格也出现走跌,今年高雄店面售价每坪约39.2万元,与去年每坪开价39.9元万相比,跌幅达到1.8%,显见高雄店面市况确实陷入低迷。

而在591房屋交易网站上就有房仲刊出总价1.58亿元、并打出「店面租金可吃三代」标语的物件,该物件屋龄11年多,建物登记坪数近198坪,陈杰鸣指出该店面位于高雄农16特区内,面对凹子底森林公园,平均每坪开价约79.8万,若以去年实价该区最贵平均每坪月租金1600元推估投报率,该物件投报率可望达到2.4%,比起定存利率仅约1%高出不少,确实是可投资的好标的。

不过同一个物件信义房屋的售价则为1.36亿元,而根据誊本资料,该店面曾于2015年转手,而现在屋主的担保债权总金额为1.38亿元,根据房仲业者指出,这个金额很可能就是交易的总金额。据了解该店面拆为2个,租金合计约22万元,若以信义房屋的价格出售,报酬率约1.94%,也比定存利率高。

▲▼店面,破亿,台商,报酬率,定存,屋比房屋,信义房屋,农16,591。(图/记者陈建宇摄)

▲根据信义房屋网站,这间位于生态园区站豪宅的楼店开价2.38亿元。(图/记者陈建宇摄)

信义房屋明华博爱店专案经理王韦翔表示,高雄一直都有高总价的店面待售中,也不乏破亿元的物件,这样的产品因为总价高,待售时间通常较长,不过从去年起因为中美贸易战影响,加上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让不少台商选择将资金留在国内运用,就会挑选像这种地段条件佳的店面物件,一方面有收租效益,一方面也看好后市。

▲▼店面,破亿,台商,报酬率,定存,屋比房屋,信义房屋,农16,591。(图/记者陈建宇摄)

▲高雄近期有不少台商或传产企业主锁定积极寻找高价店面,作为投资标的。(图/记者陈建宇摄)

王韦翔指出,近期高雄高总价店面的带看量有增加的趋势,很多都是传产业者或台商,这类族群寻找标的的时间比较长,但只要认定是可以投资的物件,出手反而相当快。

不过陈杰鸣也提醒,近年受到陆客来台递减与电商蓬勃发展冲击,实体街边店家来客量不断减少,建议想当包租公、包租婆的民众,如果不是财力雄厚的企业,在投入前应事先做好功课并实地走访,了解当地商圈情况与店家付租能力,以免发生商圈没落、人潮减少导致租金收益大减,租金报酬不如预期的状况。

►全馆购物满799元免运费,会员购物加码送2%购物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