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8年12月10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庄丽存台湾台北报导)近来许多国家都决定限制采购华为设备、通讯等产品。立委余宛如10日在提议,应该全面要求37家银行和未来2家纯网银业者,全面禁用华为手机等产品,也不准用Wechat(微信)。对此,金管会主委顾立雄回应,会来了解看看各国做法,是否有法源依据,并谘询是否符合WTO规定。

继美国、英国、澳洲、纽西兰之后,日本也基于安全考虑,拟修改内部采购规定,禁止政府部门采购中国两大通讯设备大厂华为及中兴的产品。

余宛如10日在立法院财政委员会质询时表示,外媒报导台湾政府与民间大量使用华为产品,包括总统府、调查局手机网卡等,华为恐成中国骇台的“特洛伊木马”。

她表示,NCC虽然澄清说2013年法规早就禁止使用中国制设备,但NCC指的是基地台等大型通信设备,对于其他通讯产品甚至华为最近大推数位金融解决方案,金管会是否有把握做到滴水不漏?是否可以禁止金融机构使用华为的软硬体设备。

金管会资讯处长蔡福隆说,金管会资安设备都不会用华为或大陆制造生产,采购过程中,资安部分排除大陆进口。

顾立雄说,这问题分两个阶段,首先要了解金融业设备是否有使用到华为的主机设备,若真的有,才会进入研议阶段,讨论是否可以用相关法律约束金融业,限制使用中国制的资安设备,且虽然可以要求纯公股行库,但对民营可以吗?

顾立雄说,国银有无使用华为数位金融解决方案还要进一步了解,不过据他所知,国银一般在核心设备上大部分以IBM为主,泛公股银行不能采用中国制设备,是否可以全面规范,将会了解是否有法源依据、各国做法、WTO规定并谘询经济部。

责任编辑:王愉悦

查看原文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