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蒋德纲/特稿

当立法院长游锡堃与行政院长苏贞昌在国会殿堂相见欢的那一刻,也写下了民进党历史的政坛传奇。

游锡堃1948年生,小1947年生的苏贞昌一岁,两人在政坛起步的时间甚早,历经党外时期台湾省议会问政犀利的三剑客时代,到民进党创党位居十八元老之列,再到民进党首度执政被封四大天王,以及到蔡英文赢得总统选举囊括817万的史上最高票后执掌五院院长,分别执掌立法、行政两大权力中枢的龙头之尊,游、苏两人亦步亦趋成就政治登峰之作,活脱脱是一部见证民进党从党外奋斗到稳定执政的活历史。

2月18日游锡堃与苏贞昌相遇立法院,让人勾起当年两人相知省议会的记忆,水牛伯与电火球在人生最后一役,即将携手合作燃烧自己最后的光亮。

游锡堃勤勉苦干、重情重义,从北部宜兰发迹,以「绿色奇迹」打响名号,仕途不忮不求,常与人为善,政治人物有棱有角为数不少,像陈水扁、柯文哲不免树敌者众,然而游锡堃并不因政治现实而与之划清界线,相反地,常在党内力排众议而掷地有声,也正因为怀抱理想主义「真坚定」,不随波逐流以致政通人和而享有水牛伯清望。

2002年就任陈水扁主政期间的行政院长长达三年,是民进党执政以来到目前为止,任职最久的阁揆,开辟员山子疏洪道,有效解决大台北地区长年水患,闪亮亮的政绩,是民进党执政引以为傲「绿色执政、品质保证」的招牌。能让保外就医的前总统陈水扁屡屡怀念而赞扬者,游锡堃是党内第一人。

2014年新北市长选举,游锡堃老帅亲征,在没有资源的劣势下,挑战国民党具有现任优势、最强的战将朱立伦,结果仅以2.5万票之微惊险败北,低调沉稳、默默耕耘的水牛伯,老骥伏枥、虽败犹荣,彼时赢得不少掌声。2016年民进党重返执政,游锡堃多次婉谢总统蔡英文礼遇聘任总统府资政、酬庸职位之邀,澹泊名利而钟情于台湾有机农业的发展与推广,对比政坛汲汲营营者又略显违和。

2020年大选,民进党邀任不分区立委政治组第一名,游锡堃衔命冲刺政党票,最后全党立委赢得过半席次再获完全执政;放眼历来国会龙头,成为自国民党政权迁台以来,同时历任过行政、立法两院长者,唯游锡堃一人。

游锡堃、苏贞昌在人生即将谢幕之前,续创三剑客、十八元老、四天王、双龙头的政治巅峰之作,再为传承民进党执政台湾树立标竿,成就一代典范而努力。

图片来源:游锡堃脸书、支持水牛伯脸书社团、记者何豪毅拍摄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国民党少壮派的两岸路线 需要一场大辩论

从危机总动员谈起 电影教会我们什么?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