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時報記者 劉敬元

中國市場對於全球型機構的重要性日益提升。日前,美世全球投資論壇在北京舉辦,這是該論壇第一次在中國舉辦。目前美世投資在中國僅開展諮詢業務,不過其已計劃在中國申請基金評級、FOF/MOM管理等業務牌照。

近日,證券時報記者採訪美世投資多位高層人士瞭解到,其將加大在中國的佈局。同時,美世財富與投資業務部門也分享了其對中國市場投資價值、科創板影響等話題的看法。

計劃擴大在中國的業務

美世中國財富與投資業務總經理沈良介紹,作爲一家全球投資諮詢公司,美世的業務主要有三塊:人才職業、健康福利、財富投資。其中,財富與投資業務又分三條線,即工具和研究、投資諮詢和全權委託投資方案,目前美世投資在中國開展的業務僅有投資諮詢,不過其他的業務——公開基金評級服務、第三方投資管理服務等,也在計劃中。

“我們的諮詢服務和投資管理服務是幫客戶尋找管理人,我們相信主動管理可以產生Alpha(超額收益)。”沈良對記者表示。據其介紹,美世有165位基金研究人員在全球對3萬多個投資策略和基金提供評級和研究報告,除了看基金歷史表現之外,還會看基金經理的前瞻性,供機構投資者配置參考。目前,美世已加大對中國的投資配置和對中國基金經理的研究,爲發展全面業務做準備。

“同時我們也在研究怎麼爲中國機構投資者提供OCIO(第三方投資)全權委託服務。中國一定也有和國外一樣的需求,保險公司也好、銀行也好,他們在某種程度上來說都需要委外。”沈良表示,他們會利用國外的經驗,找出適合中國投資者的模式,幫助國內機構節省運營方面的成本和降低工作量。在這方面,美世已計劃申請在中國發展業務所需要的牌照,並將增加研究、組合管理等方面的資源。

美世全球投資研究負責人Deb Clarke稱,美世對中國的投資市場很有信心,比如即將在歐洲成立發行投資中國股市的母基金,幫助客戶尋找在中國比較有吸引力的投資標的。

科創板利好三方

對於推出在即的科創板,美世私募市場高級主管王克穎認爲,科創板屬於中國金融改革的一部分,對於企業、私募股權基金以及個人投資者都有利好影響。

具體而言,對於私募股權基金管理人來說,科創板市場具有流動性並支持退出機制;對企業來說,科創板跟美國的納斯達克一樣,讓一些沒有盈利的公司可以早一步融資;對於個人投資者來說,科創板相當於提供了一個個人蔘與私募股權投資的好渠道,一些科創板企業成長很快,能夠很快盈利,個人投資者可以參與其中並分享收益。

王克穎表示,從私募股權投資角度看,更喜歡亞洲新興市場成長性的投資。具體到中國,美世總體上更關注符合國家戰略和經濟發展方向的領域,比如消費、物流、生活方式、醫藥服務等行業,以及移動端等新興行業。

作者:劉敬元

聲明:該文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號系信息發佈平臺,搜狐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