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大旁学生商街、中正路514巷如今空荡荡。(图/记者黄靖惠摄)

▲辅大学生餐厅如今空荡荡。(图/记者黄靖惠摄)

记者黄靖惠/综合报导

新冠肺炎疫情延烧,为了防止疫情扩大,全台大专院校延后开学,成为有史以来最长寒假,但也冲击到了仰赖学生族群大学城商家生计。根据市调统计,双北学生数前10名大专院校周边店面待租量平均增加1~4成,当中又以辅仁大学旁商家待租量攀升最多,年增4成以上。而辅仁大学旁中正路514巷店家叹,多数人只能跟著学生一起「放寒假」。

针对双北市学生数前10名大专院校,屋比房屋汇整大学城旁的店面网路待租及待售资料数量,较去年同期持续走高,目前店面租压、卖压,都依然持续走高,平均待租量增加1~4成比例,当中又以新庄辅仁大学、北市政治大学增幅破4成。

▼辅大。(图/记者黄靖惠摄)
▲▼辅大旁学生商街、中正路514巷如今空荡荡。(图/记者黄靖惠摄)

至于店面待售量平均也有1~2成的增幅,显见目前双北市大专院校周边商圈市况相当惨澹,以新庄辅仁大学旁最热闹的中正路514巷商家来看,多数拉下店门、或是仍在放假中。

信义房屋新庄店店长侯欣妤表示,辅仁大学旁最热闹商家及租屋市场,分布于主要干道中正路、建国一路、中正路514巷、后港一路、福营路一带,因为疫情爆发,学生还未回到学校附近,且平日逛街人潮也跟著减少。

记者实地走访辅仁大学旁、中正路514巷查看店家现况,发现许多业者干脆拉下铁门,与学生们一起「放寒假」,也有零星的早餐店、影印店已经开业。

▼辅大旁中正路514巷学生商街,多数业者一起放寒假度过没人时期。(图/记者黄靖惠摄)

▲▼辅大旁学生商街、中正路514巷如今空荡荡。(图/记者黄靖惠摄)

佳佳影印店许姓老板娘表示,以往因应学生消费的中正路514巷商家,一到寒、暑假人潮淡季,就是考验商家体质好坏,会出现店家撤离或进驻情况,这次寒假又多了近半个月,许多业者唉声叹气,但店租得照缴,人潮减少,干脆跟著学生一起延后「开学」,且如今愿意外出的人更少,平均每日进店人数,用10根手指头都算得出来,也只能苦等这波疫情过去后再赚回来。

屋比房屋总经理叶国华表示,少子化问题严重,学校招生困难,周边店家业绩也连带受到影响,加上近年外送平台、电商兴起更是改变了学生的消费方式,目前双北市多数学校周边商圈都出现店面空租的状况。

▼辅大旁学生商街、中正路514巷如今空荡荡,许多业者一起放寒假。(图/记者黄靖惠摄)
▲▼辅大旁学生商街、中正路514巷如今空荡荡。(图/记者黄靖惠摄)

他指出,再加上新冠肺炎来势汹汹,对于商家生计无疑是雪上加霜,甚至有不少店面屋主看情势不对,持有信心有转趋悲观状况,店面待售量也明显攀升,建议商家不妨可趁著这波淡季做好店内消毒防疫的准备,增加学生进门消费的信心,或是考虑与外送平台短期合作,都是维持收益的好策略。

相关文章